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拉萨市防汛办对拉萨河主城区段除险加固

德吉曲珍 发布时间:2018-07-25 08:53:00来源: 西藏商报

进入汛期以来,拉萨市各地降水频繁,并且强度较大。旁多水库入库流量800立方米/秒,且没有明显消落迹象。频繁降水直接导致拉萨市城关区、尼木县、林周县等6个县区和1个经济功能园区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水质灾害。对此,拉萨市防汛办提前安排部署防汛抢险工作。

7月份降水频繁且强度大

进入汛期以来,拉萨市各地降雨总量在192.7-321.1毫米,6月29日17时至19时拉萨市柳梧新区出现短时强降水天气,2个小时降水量达31.7毫米,造成部分路段严重积水。7月份拉萨市各地降水频繁且强度较大,与历年同期值相比各地均偏多。

记者从拉萨市防汛办了解到,自从进入主汛期以来,随着降雨量的增加,旁多水库入库流量持续上涨,目前入库流量在800立方米/秒以上,且没有明显消落迹象。7月22日,拉萨河旁多站、唐加站均达到入汛以来流量最高值,分别为928立方米/秒、1444立方米/秒。

拉萨市城关区、尼木县、林周县等6个县区和1个经济功能园区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灾害。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拉萨市受灾农田达100余亩,路面损毁及洪泥约8公里,水渠冲毁5.5公里,堤防及护岸损毁约6公里,受灾人数达2000人,直接经济损失3000万元。

出现灾情后,各县区立即组织人员投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共投入机械500余台次,组织人员1200余人,投入编织袋、铅丝笼、防冲墩、彩条布等防汛主要物资,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灾害损失。

拉萨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全面开展汛前安全大排查、大检查,以查全、查实、查细为原则,对拉萨河主城区段的涉河建设项目进行了2次防汛专项检查,并及时对4个经济功能园区进行了防汛专项检查,此外,还重点对水库、堤防、水毁项目修复、防汛物资储备、防汛抗旱专项资金落实情况进行了全年检查。

对17座中小型水库进行检查

“为抓好防洪重点部位、各项防汛措施落实,防汛办已对拉萨市17座中小型水库逐一进行了现场检查和排查,此外,还编制完成了拉萨河1至6号闸调度运用方案,来确保拉萨河上下游信息通畅和行洪安全。”该负责人说,防汛办共投入1000万元对拉萨河主城区段达孜工业园区、教育城洛康萨、纳金乡嘎巴、纳金乡贡布堂、柳梧大桥上游堤防等5处险情险段,及时进行了除险加固工作。

据悉,为有效应对洪水突发事件,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工作,满足汛前应对各种险情的物资需求,第一时间储备了编织袋70万条、石料3000立方、防冲墩600个等防汛物资。为了拓宽行洪断面、保证过洪能力,防汛办及时对拉萨河主城区段2号闸、3号闸、4号闸库区,城关区蔡公堂乡洛康萨段等河道淤积突出水域进行了清淤疏浚,清淤量达200余万立方米。

据了解,拉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为了最大程度降低洪涝灾害和干旱造成的损失,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责任落实,将防汛抗旱责任落实到检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环节。同时强化检测预报,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滚动预测预报、强化预警信息的发布。以及加强水库、水电站度汛安全和汛期运行管理,提前安排预泄。

进一步加大对在建涉河工程监管,加强澎波灌区、雅江拉萨河治理工程曲水才纳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段、西藏应急救援基地、拉萨市两岛市政基础设施综合整治工程、柳东大桥、堆龙河城区段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等在建涉河工程的防汛度汛安全隐患的排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市打造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拉萨河河水季节性明显,夏季最大流量高达3000立方米每秒,冬季只有几十立方米每秒,为解决城区冬季气候干燥、河床裸露,河沿岸缺少绿地公园,空气湿度严重不足等问题,拉萨市沿拉萨河重点打造了一条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详细]
  • 拉萨河畔千年古村迎来桃花盛会

    四月的暖风融化了高原积雪,春风吹红达东枝头的桃花,在这最美的人间四月天里,西藏拉萨河畔的千年古村落—达东村28日迎来第二届桃花会。[详细]
  • 拉萨河流域面具制作论坛举行

    拉萨河流域面具制作论坛举行政府搭台,非遗传承人与企业实现无缝对接3月29日,由自治区文化厅主办,拉萨市文化(文物)局和达孜区文化局共同承办的拉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对话活动之拉萨河流域面具制作论坛,在自治区级非物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