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阿里印象:黄土生绿意 高原古文明又遇生态新风貌

徐朋朋 发布时间:2018-08-04 14:20:00来源: 中新网

【解说】从新疆叶城县的零公里出发,一路穿过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后,白墙红瓦—有着浓郁藏西风情的屋舍即映入眼帘。日前,中新社记者驱车穿越喀喇昆仑山,经新藏公路来到西藏阿里地区,用镜头记录下阿里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有着“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称的阿里地区,位于西藏的最西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海拔的地理环境也决定了当地高寒缺氧的气候条件。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在这片“生命禁区”里的“阿里人”,却通过辛苦劳作、技术革新将这片土地装扮得瓜果飘香、绿意盎然。

【同期】(阿里地区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无土栽培技术员 赵鹏博)

现在这边就是海拔高、温度低。咱们这个“水培”,就是对它的水温要求比较高。我们现在就是采用先把这个井水,先抽到蓄水池里面,然后让它温度提高一点儿,再放到这个营养液池。

【同期】(阿里地区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技术员 史培能)

我们把花、草,特别是水果、蔬菜,我们都种出果了,吃的口感非常好,我们非常满意。特别阿里地区这边的人,一到周末都过来在这个院子里散散步了,看下、采摘个西瓜了。

【解说】2017年,阿里地区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尝试引入西瓜、甜瓜、花卉等农作物。当地政府希望通过“种养结合”的模式,摸索这些植物在高原上的产业化。

【同期】(阿里地区噶尔县县委书记 高宝军)

从我们县上的这个认识来说,我们认为,发展这个主导产业是我们脱贫攻坚的关键的关键。基于这个认识呢,我们噶尔县确定了“人进城,畜入棚,菜成业,草富民”这个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绿色、环保的这个高效设施农牧业。

【解说】在阿里地区,除了大打“生态”牌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其他带有生态环保意识的行为也颇为常见。

在位于阿里地区行署所在地狮泉河镇的上游,建有中国海拔最高的水电站—狮泉河水电站。狮泉河水电站的建成发电,结束了阿里地区没有常规能源的历史,有效地缓解了阿里地区长期以来严重缺电的局面。

而在水电站的日常运行中,如何兼顾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也成为阿里水电人时刻考虑的紧要事。

【同期】(阿里供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普多)

鱼苗养殖基地(建好)以后,就是这个河流上面这个鱼类没有受到这个电站建站以后的这个侵害。然后我们在这些地方种了很多树植,那么我们的这个(树木)成活率也比较好,对我们这个狮泉河流域的这个水土保持这一块儿起到了很大的这个效果。

【解说】位于狮泉河镇的“康乐新居”小区,是阿里地区扶贫攻坚项目的重大民生工程,惠及714户阿里地区易地搬迁农牧民。

这样的政府行为开创了脱贫攻坚与生态环境保护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也让高原牧区得到可持续发展。

【同期】(阿里地区康乐新居临时管委会主任 拉巴)

高海拔生态搬迁,牧区是海拔高、气候恶劣、居住分散。所以的话是为了改善他们的生活,搬到咱们这个地方来,要过一个长期的生活,也符合国家的生态保护的相关的政策、相关的要求。

【同期】(阿里地区康乐新居居民 次旦)

因为在牧区的时候嘛,以前的话淋雨,帐篷里头住,生活得非常艰苦。在这个地方搬迁过来以后嘛,不淋雨,吃得饱,穿得暖,东西都(是)国家配备过来的。

【解说】在阿里地区札达县外的一座土山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古格王国遗址蜿蜒直上。经过千年的风吹日晒,古国文明依旧气势磅礴。不远处,闻名于世的札达土林遍布在这个县城,锥形、方形、塔形,高低错落。

在这片高原间,古格王国遗址上一抔黄土与远处现代农业产业园中一捧绿色,在蓝天白云点缀下相映成趣。“黄土生绿意”,当高原古文明又遇生态新风貌,也昭示着这片古老土地正时刻散发着张力与新意。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