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新时代赋予藏文化更多新亮点

涂评 发布时间:2018-08-14 08:57: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拉萨河畔微风送,纳金山下华灯闪。纳金山下,一座宏伟的三角形建筑伫立在雪域高原上,尽显华贵典雅,这里便是拉萨的一处地标性建筑——洲际大酒店。8月12日,2018拉萨雪顿节西藏民族服装与服饰展演在这里举行。来自北京服装学院和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12名设计师带着他们设计的创新服装和收集的藏族传统服装共84套参加本次展演。两个小时的时间,来自两个学院的54名模特在T台上,把绚丽多彩、富有特色的藏族服饰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晚上8时,距离展演开始还有半个小时,记者来到展演大厅,抬头见顶上是一块巨大的玻璃天棚,透过高高的穹顶,能看到外面的蓝天白云。天棚内,各式藏族民居风格的亭台楼阁高低错落有致,在白色碉房的主体结构上,配以红柱黑窗、日月祥云、三色条形风缦等民族特色装饰,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厅内遍植花木,枝繁叶茂、绿意盎然,再辅以潺潺流水的衬托,营造出一种曲径通幽的妙境。在靠北的楼阁下建有一个T字型的舞台,舞台笔直地延伸到前方,整个展演环境古色古香、优美壮观。

晚上8时30分,展演开始了。五光十色的灯影打在周围的楼阁、树木和模特身上,整个舞台大放异彩,场下的观众欢呼喝彩不断。

一个个身着华丽服饰的模特从幕后缓缓走出,一身身蕴涵丰富藏文化的服装纷纷登台亮相,引来台下一阵阵惊叹和鼓掌。有的模特面带微笑,展开双手,步履轻盈,缓慢地走到T台前端,向观众弯腰致敬,再轻轻转一圈,风度翩翩,尽显婀娜多姿;有的模特脸色严峻,腰间佩剑,手持长弓,步伐稳健,尽显勇猛刚强、孔武有力。模特身上佩戴的精心点缀的片饰—簪、璜、珠、项饰、牌饰、贝饰等,发出光芒,让人惊叹。

展演间隙,还穿插了数个精彩的歌舞节目,包括藏戏和藏族民间舞蹈。无论是古朴雄厚的男式藏袍,还是飘逸舒展的女式藏袍,都展现出藏区服饰样式的丰富多样和色彩的美轮美奂,展现出模特优雅大方的精神风采和藏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整场展演精彩绝伦、高潮迭起,可谓是一场文化饕餮盛宴。

携家人一同前来观看展演的市民央珍激动地告诉记者:“从这次展演中,我不仅看到了藏民族服饰的精美,还看到了藏民族文化的繁荣。今晚,我感到非常震撼和感动,从内心深处感到一种文化自信。希望今后藏民族服饰能够更好地融入生活,年轻人能多穿藏装,让藏文化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我很荣幸能够观看到这次展演。看到舞台上那么多丰富有内涵的藏装表演,我感到骄傲。希望藏装在保持传统风格的基础上能够发展、创新,赋予更多时代亮点,成为一种时尚。”来自西藏大学的学生边巴多吉兴奋地说。

展演活动结束后,现场的一位服装设计师向记者简要介绍了藏装。藏装的显著特点是腰襟肥大,袖子宽长,衣领、襟边、袖口、下摆等处多以细毛皮、氆氇或色布镶边。人们在劳作时多脱掉一袖或双袖,左右盘扎于腰间。藏装分为袍装、便装和衬衫等多种式样。其中,袍装是最常见的,多为大襟服装,男式宽大、带袖,女式稍窄,分为有袖和无袖两种。

一场藏民族服装与服饰展演活动,体现的不仅是匠心与创新的结合,更是对藏文化的深刻解读。细微处的设计、流畅的裁剪和缝合,无不体现出设计师的用心和艺术品味;色彩的完美搭配、配饰的精心运用,无不诠释着浓厚的藏韵风情。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