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藏族老人圆了新房梦

韩月 发布时间:2018-08-17 09:24:00来源: 人民政协报

小时候当过农奴,沿街乞讨受过寺庙僧人的施舍;吃不饱穿不暖,住过被烟熏得黑黑的木头房子;当过村里的队长,有着46年党龄,担任过15年的村党支部书记;直到今天住上新房,子孙绕膝……75岁的藏族老人次仁南加的一生饱经沧桑。如今他每天看看电视、浇浇花儿、抱着小猫在院里晒晒太阳,过着幸福安静的晚年生活。

次仁南加是西藏阿里札达县托林镇托林居委会人,和其他村民一样,多年来一直住在比较破旧的木头房子里。住上新房,是他和全村人共同的梦想。2016年,按照阿里地委要求,札达县开始进行边境小康村建设试点,托林镇托林居委会是入选的首批4个试点之一。当年8月,托林居委会房屋改建一期工程启动,共建23套新房,分180平方米、200平方米户型,涉及22户53人,还修建了硬化道路、绿化带、上下水管道等附属设施。“2017年10月,次仁南加老支书和女儿、外孙、外孙女是第一批搬进新房的,他们住的是180平方米的二层楼房。”托林镇镇长达娃旺堆介绍说。

记者看到,次仁南加家的客厅宽敞明亮,各种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因为札达县有土林和古格王朝遗址,旅游业比较发达,次仁南加家的二层特意分隔了若干房间,准备发展民宿。

老人在客厅柜子正中间挂着一面五星红旗,旁边是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藏族百姓的照片。回顾过往,他呷了一口奶茶,挥舞着皮肤松弛、长满老茧的手说:“是共产党让我们农奴翻身做了主人,是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阿里托林寺文物修缮接近尾声

    托林寺,意为“飞翔寺”,寺内藏有大量公元14世纪末至15世纪的精美壁画、泥塑佛像等珍贵文物,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重要的文化遗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