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3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累计产值达81亿元

发布时间:2018-09-25 09:22:00来源: 西藏商报

为宣传展示西藏自治区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所取的成果,展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品牌特点,近日,西藏自治区质监局成功举办了中国西藏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成果展,集中展览展示西藏自治区3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此次成果展共组织48家企业(含农牧民合作社)、59个地理标志加工产品参展,助力区域特色产品进入市场,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农牧民脱贫致富。记者 刘欢 图由自治区质监局提供

59个地理标志加工产品参展

为办好成果展,西藏自治区质监系统深入各市地与相关地方政府及企业座谈交流,形成办展共识。依据办展实施方案,分片负责对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管理和生产企业,设计参展展品形态,组织参展展品及时参展。分工负责宣传讲解参展展品的质量特色,推介参展展品的人文历史,努力提升社会各界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认识,共同营造良好的办展氛围,有力地保证了成果展顺利举办。

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参与”,此次成果展将农牧民、企业、地方等各方利益联系起来,组织48家企业(含农牧民合作社)、59个地理标志加工产品参展,助力区域特色产品进入市场,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农牧民脱贫致富,充分体现了“培育地标产品、做强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致富一方百姓”的潜在资源价值。办展期间,累计接待参观人员约15万人,受理咨询约1500人,带走宣传资料6000余份;零售15家企业16个产品,销售金额3.4万元;参展企业商务洽谈11项,重点围绕特色畜产品高端市场供应展开,累计订单金额18万元。

展现特色产品的品牌价值

通过成果展,积极营造有利于地理标志产品发展的良好氛围,不仅给予社会各界对西藏自治区地理标志产品的更多关注,让更多群众知晓和消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而且让参展企业充分认识到各级党委、政府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重视,充分认识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的优势和经济文化价值。为努力提高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生产经营水平和市场组织化程度及竞争能力,逐步打造区域经济文化特色品牌,培育区域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农牧民群众脱贫增收,传承地区文化奠定了基础。

西藏自治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集中展览展示西藏自治区3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不仅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的优势,展现了青稞、牦牛等特色农畜产品、藏药材、民族手工产品所具有的质量特色和品牌价值,以及相关产品在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累计产值达到81亿元,较保护前增长了16%,经营收入达到71亿元,较保护前增长了50.5%,带动191家企业(含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解决近1000人就业和农牧民7.05万户参与生产、户均增收460元至7万元不等的保护成效。而且让社会各界通过每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了解到产品所在地的特有的地理气候环境、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成为社会各界了解西藏、认识西藏、热爱西藏的载体。”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