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嘎东青稞大丰收

韩海兰 德吉曲珍 发布时间:2018-10-23 15:56:00来源: 西藏商报

  秋风簌簌,路边的树叶随风飘舞。沿国道318一路往西,一路风景伴人随行。行至西藏日喀则市白朗县时,路边秋叶干涩,青稞地里牛羊成群。距离白朗县城13公里远的嘎东镇却一派繁忙景象,老远就能看到镇子上扬起的灰尘。问了路人才知道,这两天是嘎东镇村民集中收青稞的时间。

  与记忆中西北老家收麦子的场景不同,不是一家人一个麦场忙活一天的事,而是镇上百余户村民全部上阵,在集中的麦场里忙碌。收青稞的家当也非常丰富,小到扫帚、木杈、背篓、编织袋,大到手扶拖拉机、装载机、脱粒机、电风扇……几十台机器同时作业,青稞脱离青稞穗掉进谷堆里。麦场里,妇女带着襁褓中的小孩给忙碌的家人送饭,古稀老人用背篓将脱粒机未脱干净的青稞穗背回机器旁,进行二次脱粒。

  76岁的吉律老人一家人都在麦场忙碌,儿子和其他家人在脱粒机旁脱粒,青稞粒在儿媳的几番摇筛中掉在谷堆,青稞穗倒进吉律老人的背篓。待儿媳将背篓装满,吉律老人就会背到儿子们身边。

  麦场作业虽然辛苦,比起晴天的日晒,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粉碎的青稞杆会钻进农人的脖颈、脚踝,所有贴肤的地方。渺小的它们看似无害,但粘到人身上特别痒,尤其是汗水和着碎青稞杆,非常难受。为了以最好的状态做好秋收工作,麦场上的人们都捂得非常严实。

  在谷堆旁,旺杰一家在吃午餐。旺杰盘腿坐在谷堆上,妻子卓玛吉怀里抱着不到一岁的女儿,卓玛吉自己吃一口给怀里的女儿喂一口。 旺杰舀起青稞说:“秋天的嘎东是我最喜欢的,虽然会满头灰尘,大汗淋漓,但想到一年的丰收就在这几天心里很激动。”收青稞的第一天,旺杰在田里感恩今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祈求来年同样风调雨顺。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