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藏域名片”走向世界

王耀兵 发布时间:2018-10-26 09:02:0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高端时尚品牌“雅克诺布”亮相2019纽约春夏时装周,品牌所展现的藏域文化结合现代美学的设计风格,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业内人士的普遍认可。

“雅克诺布”是拉萨岗琼拉佳文创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高端品牌,岗琼拉佳公司由拉萨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兰玉品牌文化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探索西藏品牌文化走出去,向世界展现悠久、神秘的藏文化。公司以4000米海拔高原牦牛绒为圆点,将西藏传统手工艺与现代设计美学结合在一起,为藏文化编织出了一个名为“雅克诺布”的“时尚名片”。

“雅克诺布”不仅是刷新人们对西藏传统手工艺认知的“藏域名片”,更是西藏地区一些山村的希望。为“雅克诺布”制作出高品质氆氇的四季吉祥村村书记说,作为一个易地扶贫搬迁村,如何让村里的女人通过传统的民族手工编织赚钱,增加收入,一直是村里的难题。

“当雅克诺布首席设计师兰玉女士跟我说她能解决时,我感觉就像是在做梦。”村书记表示,在兰玉女士的帮助下,不仅让村里妇女手工编织的氆氇得到了世界的认可,还确实解决了一部分家庭的经济问题。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与兰玉女士合作,扩大氆氇编织的妇女力量。”当问到未来打算时,村书记兴奋地说道,“未来不仅要解决四季吉祥村的就业问题,同时还将带动另一个易地扶贫搬迁点拉萨河畔三有村以及全县的妇女手工编织,让曲水的妇女将本民族的特色手工文化发扬光大。”

“雅克诺布”的设计师兰玉感慨道:第一次进藏就被这里淳朴的民风和大自然原生态的魅力所折服。当被问到为什么想用牦牛绒做“雅克诺布”品牌的原料时,兰玉说:“想做牦牛绒和我当初做苏绣的心是一样的,中国那么好的东西,我要带到世界各地给大家看看!”怀着这样的愿景,兰玉多次探访西藏,并和西藏绣娘们共同努力,最终突破了层层技术难关,将牦牛绒打造成了能够满足兰玉标准的、新藏式服装服饰的原料。

“当初选择使用牦牛绒作为原料,就是想以我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藏区农牧民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提升生活水平。”兰玉坦言,虽然牦牛绒是一种绿色环保的高级纺织原料,但是当地苦于没有成熟的加工产业链条,无法保证能够一直供应高品质的原料。要改变现状,兰玉认为除政府扶持外,还要请专家指导如何科学养殖牦牛,建立起一整套的绒牦牛种牛繁育、牦牛绒收购检验、牦牛绒初加工的产业链条。

“雅克诺布”的成功向全世界展现了西藏传统文化的内涵和底蕴,为西藏更多的传统文化走出国门、面向世界提供了范本。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