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2019藏历新年和春节是同一天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8-11-22 10:32:00来源: 西藏商报

最近,左等右等也等不到放假,小伙伴们每天都是数着日子盼下一次放假,可算算时间还有一个多月才是元旦。不过,大家最期盼的还是春节和藏历新年,因为可以与亲人团聚了。那么2019年藏历新年是什么时候呢?这个问题还得找天文历算专家来解答才够权威。

连续两年

藏历新年和春节是同一天

藏历新年是藏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从藏历元月一日开始,持续十五天。藏历新年与农历新年时间相隔一般有三种:同一天,相差一天,相差一个月。每年藏历新年是哪一天,大家都会看一看家里的《西藏天文气象历书》,人们还会根据这本历书来安排农事、节日庆祝、婚丧嫁娶等一系列日常事务,可以说它是藏族人家里必备的工具书。其实,每年历书会在前一年由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的专家们编写完成,2019年的历书已编写完毕,正在印制。

在天文历算专家旦增的介绍下,记者了解到2019年藏历新年和农历新年恰巧是同一天,也就是公历的2019年2月5日。不过,连续两年同一天很多年才会出现一次,2018年和2019年恰好是连着两年在同一天。

藏历新年

正式使用于公元1027年

“藏历新年的确定,是与藏历的使用有密切关系的,藏历新年正式使用于公元1027年,并沿袭至今。”天文历算专家说。

藏历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藏历纪年中的一“饶琼”为60年,这与一“甲子”的时间一致。藏历中也一直采用汉族用的干支纪年法,不同之处是以五行代替十干,即甲乙为木、丙丁为火……以十二生肖代替十二地支,即子为鼠、丑为牛……依次类推。

藏历还设24节气,对西藏地区作中长期天气预报,对五大行星运动和日月食也作预报,体现了藏历是阴阳合历。可以说藏历是在西藏原始物候历的基础上,吸收了多种历法精华,形成独特而科学的历算体系。藏历的推算主要借助沙盘来进行,还要去野外通过天文观测台进一步确认这个时间。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