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山村里的幸福大讨论

楚武干 发布时间:2019-01-18 10:27:00来源: 西藏日报

  冬日的仁布,寒意浓浓。然而,在西藏仁布县然巴乡空江村,农闲的村民正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的热火朝天。

  “西藏和平解放前,农奴主指东,我们从来不敢往西,农奴主说一,我们从来不敢说二,加上残酷的剥削压迫、沉重的苛捐杂税、还不清的高利贷,活得还不如牛马。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吃得饱、穿得暖、住得好,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这都是党带给我们的。”然巴乡空江村村民明久伦珠说道。

  原来,空江村正在组织村民开展“过好今生幸福生活村级大讨论”活动。明久伦珠是老兵、老党员,村民请他给大家讲一讲历史。

  其实,空江村只是仁布县开展“过好今生幸福生活村级大讨论”活动的一个侧影。

  当前,“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正在珠峰大地如火如荼地开展,为让群众喜欢听、乐意听、能听懂、见实效,有效教育引导群众破除封建迷信、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日喀则市仁布县创新思考、积极实践,在各村开展“过好今生幸福生活村级大讨论”活动,以群众为主体,群众讲、群众听、群众说,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引导自己。

  忆苦思甜感党恩。怎样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只有不忘旧西藏的苦,才会珍惜新西藏的甜。

  在活动中,各村把经历过新旧西藏的老人、老党员、老干部请上台,亲身说教,用真真切切的所见所历,举例子、讲故事、说感想,痛诉旧西藏的黑暗落后,讴歌新西藏的幸福美好,深刻讲明历史巨变的原因,号召大家要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住的宽敞明亮,吃的种类丰富,穿的多彩多样,出门有路、有车,回家有水、有电、有网,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过好每一天。”查巴乡吴美村村民旺堆说道。通过讨论,大家开始注意身边的小事,愈发深刻地认识到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纷纷表示要相互监督、相互引导,一起讲文明、守秩序、树新风,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养成文明生活习惯。

  类似的感慨比比皆是,巨大的变化处处皆有,浓浓的感党恩之情人人皆颂。思想在洗礼,共识在凝聚。这是实践的证明,这是群众的心声。

  “美好生活都是干出来的,只有靠勤劳、靠实干,才能摆脱穷日子。”明久伦珠感触颇深。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八宿:怒江边的幸福与期盼

    W020181214644380185461.jpg
    在八宿县拉根乡绕巴村村民委员会前朱海龙欣喜地说。仁青拉姆和村里人正在给鹅喂食(央广网记者普布次仁摄)朱海龙在村里可以说有着双重身份,既是村里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又是村里“高原生态鹅”养殖基地的负责人。[详细]
  • 西藏山南次麦村的嬗变

    这是一个偏僻的村落。从山南洛扎县城往东南方向出发,在高山峡谷中驱车半个小时,就到了次麦。[详细]
  • 西藏拉康电站项目开建 当地百姓入股分红

    拉康电站整体投资接近30亿元,其中拉康当地贫困户土地入股资金近3000万元。电站每年固定收益大概有3500万元,土地入股分红能达到279万元,每年能为每个贫困户增加1500元左右的收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