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指尖上的魅力

洛桑 发布时间:2019-01-26 09:3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hougc91397_s.jpg
制作完成的各式各样的酥油花。

  酥油花是一种油塑工艺品,是以酥油为原料,以人物、山水、飞禽走兽、花卉树木等为题材的一种特殊的手工油塑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每到藏历新年,人们就将“孜卓”——酥油花插在卓苏切玛上,祝福来年风调雨顺、平安喜乐。

  随着时代的发展,制作酥油花的图案也越来也丰富,越来越庄重,主要图案有吉祥八宝、和气四瑞、六长寿等。日喀则市仁布县普松乡的酥油花因其悠久的历史和精湛的技艺在我区久负盛名,来自该乡55岁的罗布,家里四代人传承酥油花制作技艺。

hougc91400_s.jpg
油塑师正在为酥油花细心点缀图案,施展指尖上的“魔法”。

  为了发扬和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罗布主动肩挑重任。在改革开放的政策指引下,1985年至1998年,罗布在藏历新年临近一个月前,就会带上妻子儿女,奔赴拉萨制作和销售酥油花。不仅如此,1999年至2011年,罗布还担任该乡酥油花制作技术指导老师,每年组织普松乡300多名贫困群众,为他们进行酥油花制作技术培训,使这些贫困户学员熟练掌握了酥油花的制作技艺。

zhouh9175_s.jpg
罗布正在制作酥油花。

  2012年,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罗布在内的4名技师投资30万元,注册成立了普松乡咸阿林甘酥油花制作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组织普松乡70名贫困群众到拉萨制作和销售酥油花,根据各自技术水平和入股份额,短短一个月内就实现人均增收8000至10000元,有效提高了贫困群众的生活水平,酥油花制作技艺也成为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新渠道。

  今年,罗布在藏历新年之前来到拉萨“打前站”。1月21日,记者在拉萨热木其社区嘎丹康桑见到了罗布与10多名学徒,正在专心制作藏历新年的必备年货酥油花。

  罗布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总共来了30名贫困群众,他们都是酥油花制作人,所有的原始材料由合作社免费提供,管吃管住,卖出去的酥油花收入归个人所有。在合作社三位老师的技术指导下,每天制作出来的酥油花在拉萨销售的同时,也送往山南的市场上出售,销路特别好,收入也非常可观。

  在50平米的房间里,油塑师们寒冷的手指尖汩汩流淌着属于春天和梦想的温暖色彩。在他们的心中,酥油花是会说话的花儿,讲述着对未来生活的渴望和向往。

hougc91403_s.jpg
合作社学员正在制作“和气四瑞”图案的酥油花。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