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各族群众话团结说变化:携手共奋进 日子红如火

鹿丽娟 发布时间:2019-02-08 08:5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zhaory92121_s.jpg
拉萨市嘎玛贡桑街道居民欢聚一堂。记者 李洲 唐斌 次旺 摄

wangkb920_s.jpg
驻藏某部边防官兵用火红的灯笼布置营部,祝福伟大祖国红红火火、富强昌盛。罗凯 记者 张斌 摄

  春节和藏历新年“双节合一”,让西藏各地的年味更浓了,各族群众话团结说变化,共庆新春佳节。拉萨街头随处可见喜庆的大红灯笼和五彩缤纷的绢花,商铺、机关、学校门前挂着“欢度春节和藏历新年”等横幅。

  走进拉萨米珍大院,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浓的酥油茶香。清晨的阳光下,穿着不同民族服装的人们在院内互致新年祝福。

  修建于2008年的米珍大院,位于拉萨市城关区木如社区。院内居住着藏、汉、回等不同民族的群众,他们一起工作、生活,深厚的友谊让整个大院成为一个欢乐的大家庭。

  在冲赛康综合市场里做服装生意的刘先生,是四川省南充市人,5年前来拉萨做服装生意。

  “刚来拉萨的时候,人生地不熟,想做生意却不知从何处开始。后来找到了木如居委会,居委会的领导了解到我的情况后,就帮我找铺面,还帮我联系了出租房,那时感觉出门遇贵人了啊。”刘先生回忆着说。

  刘先生的房东是一位藏族同志,他们之间不仅是房东与房客的关系,更是亲密的朋友。

  “房东大哥很信任我,有时候遇到资金周转不开,他会主动让我缓交房租,我是既感动,又不好意思。”每年春节,房东还会带着礼品到刘先生家中一起过年,今年也不例外。

  在拉萨,这样多民族聚居的大院有很多;在西藏,各族群众团结一家亲的温暖画面更是随处可见。

  在距离拉萨市约1000公里的藏北,海拔近5000米的双湖县嘎措乡,室外气温已降至零下15℃,刺骨的寒风正肆虐地吹着。20余名节日在岗值守的乡干部正围着一个藏式煤炭炉,准备着晚饭。

  “‘古突’夜,我们藏族、汉族的乡干部一起看了藏晚节目,今晚我们再次聚在一起过大年。”乡党委副书记孙超说,“新年,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各族群众幸福安康。”

  走到精美的藏柜前,次仁措老阿妈说:“你看‘切玛’盒寓意着五谷丰登、瓷制‘羊头’寓意六畜兴旺、‘青稞苗’寓意来年丰收……新的一年,希望咱们的生活会更加富足美满。”

  阿里地区普兰县岗沙村,地处“神山”冈仁波齐峰脚下。今天,这里晴空万里,温暖和煦。已早一个月过完阿里新年的阿里农牧民,又迎来了藏历新年。在这个吉祥的日子里,他们再次与家人及亲戚朋友欢聚一堂。

  “今天中午我们吃了寓意吉祥如意的人参果饭,晚上准备吃寓意阖家团圆的面疙瘩汤。”岗沙村村主任久美多吉说,“我们村2017年就实现了脱贫摘帽,但新年,全村人仍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到2020年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全村整体面貌能有更大的提升。”

  在拉萨宗角绿康公园,优美的歌声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围观。藏戏《吉祥的祝福》、小品《银手镯》、热巴舞《藏东神韵》等文艺节目精彩纷呈,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

  76岁的朗加扎西说,每年新年,他都会来这里看文艺表演,已经连续来了10多年。如果不来这里,就感觉新年少了点热闹。

  节日期间,日喀则市森林消防大队10名指战员靠前驻防,执行防火宣传、清山巡护及应急救援等任务。

  驻防点负责人次巴桑布感慨地说:“樟木镇自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后,俨然成为一座‘空城’,平常都见不到人,队员们在生活上和工作中遭遇双重困难。尽管如此,我们依然严格落实制度规定,认真完成任务。”队员张志明说:“组织让干啥咱就干啥,这儿虽然条件苦了点,但我们驻守在边境上,为守护群众平安过年作出应有的贡献,身为一名森林消防队员的价值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再苦也值得!”

  (记者 鹿丽娟 袁海霞 新华社记者 春拉 李键 格桑边觉)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新年欢歌尤动听

    在喜庆的节日氛围中,一场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春节、藏历新年联欢晚会在山南市儿童福利院举行。 [详细]
  • 西藏拓展援藏合作领域 鼓励区外种养大户和能工巧匠扎根发展

    鼓励区外种养大户、能工巧匠在西藏扎根发展,完善高层次、实用型、技能型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加大与内地的交往交流交融。产业的发展,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白朗县贫困发生率由20.2%下降到0.64%,产业对脱贫的贡献率达60%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