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春节、藏历新年期间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旅游收入再创新高

龙俊霖 发布时间:2019-02-15 09:31:00来源: 拉萨晚报

  14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旅发委了解到,今年春节、藏历新年长假期间,拉萨市旅游业运行安全、平稳,拉萨市各旅游景区、景点井然有序,宾馆、饭店平均入住率大幅提升。截至2月13日下午18时,拉萨市节日期间共接待游客36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亿余元。

  今年“双节”期间,拉萨市旅游产品丰富多样,吸引了许多区外游客在节日期间进藏亲身体验拉萨别具特色的民族风情,领略“日光城”的独特魅力。接受记者采访的游客们表示,冬季拉萨的美景让他们流连忘返,当地独特的民俗更是他们从未见到过的。

  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双节”期间,拉萨市旅游业总体趋势向好,各景点、景区游客接待量较往年同期增长明显;各宾馆、酒店入住率比去年同期有所提升,游客消费更加理性。旅游市场的活跃和接待、收入的提高主要得益于拉萨市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和景区、景点对文化底蕴的进一步挖掘。

  据统计,2月4日起至2月13日下午,拉萨市旅游接待量达36万余人次,同比增长27.49%,其中一日游19万余人次,同比增长21.03%,过夜游客16万余人次,同比增长36.34%;旅游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30.31%。

  记者了解到,节日期间除了在拉萨市区旅游外,很多游客还会选择到区内其他景点观光。

  来自广州的游客杨先生告诉记者:“年前,我们就完成了传统的走亲访友,随后就带着家人来拉萨旅游,主要是想感受一下少数民族地区过年的气氛。这次来到拉萨,我们全家感受到了独特的藏民俗文化,这个年过得非常有意义。”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拉萨市“双节”旅游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拉萨市不论接待人次还是旅游收入,都比去年同期稳步增长,游客三五结伴自驾游成了节日出游的新亮点。节日旅游也成了拉萨市居民欢度佳节的一种时尚,有的举家到异地过年图新鲜,有的几家聚在一起过年图热闹,有的则选择到乡村体验特色民俗。

  特别是乡村民俗体验,近年来,拉萨市旅游部门大力发展藏家乐、牧家乐,使乡村旅游得到了快速发展,老百姓参与从事旅游行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经济收入不断增加。在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波玛村的“德吉藏家”,今年冬游西藏活动以来,已接待游客4千余人。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春节、藏历新年期间,拉萨市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采取不定时对旅游市场进行检查,确保了旅游市场的安全有序,受理游客投诉与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投诉结案率达100%,游客满意度达100%,确保了游客的合法权益。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