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拉林铁路质检女工班:火眼金睛让每条轨枕可靠

王超 发布时间:2019-05-04 10:2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密密麻麻摆放的轨枕、干净整齐的办公用房、机器轰鸣的厂房,是记者刚进入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拉林铁路西藏拉萨曲水分公司时的所见所感。

  从该公司办公室副主任梁智勇那里得知,自2018年6月9日第一根轨枕下线起,他们已经生产了165391根轨枕,每一根都由质检女工班完成检测工作。

  梁智勇指着远处站在轨枕生产线旁边认真工作的一位女职工对记者说,那就是质检女工班班长、轨枕外观质检员崔欣。在喧嚣的厂房中,她身着蓝色制服、头戴安全帽,正在认真地工作。

  在交流中,崔欣的精干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轨枕脱模以后,我们就对它的外观进行一些检测,看它的表面有没有裂纹和掉角的地方……”崔欣滔滔不绝。在厂房静载区,她和静载质检员、班组成员周萍一起,给记者作起了轨枕静载质检现场演示。

  周萍娴熟地操作吊车,将一根重达290公斤的XII型轨枕吊起,和崔欣各扶一端,小心地将轨枕送到试验机试验位置。检测完两个轨下截面和一个轨中截面,看到相关数据正常后,周萍和崔欣舒了口气。

  此时,记者发现,试验室来了“外援”——来自技术部和综合办公室的两位帅气小伙。女工班成员张玉娟和颜双燕前几天因患流行性感冒引起慢性病,返回内地休养。

  “她们3月初刚进藏就感冒了,但是仍坚持工作。在这儿拖得时间太长了,张玉娟光输液就输了十来天,最后被确诊为肺部感染,颜双燕更是咳得止不住。工作上没耽误,倒是把自己的身体给耽误了。”梁智勇语气有些沉重地说。

  周萍出生于“铁路家庭”,父亲、公公都是铁道兵,爱人是铁路职工。“我爸爸参加过武汉长江大桥的修建,修桥时还负了伤。”周萍说。

  “我公公参加过抗美援朝,回国后参与修建了了丰沙线等铁路项目。当时他们的条件比现在差远了,风餐露宿、睡帐篷、吃水靠担,就着冰渣吃饭。北京到了四五月份,风沙大特别大,吃饭时碗里面都是沙子。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在老一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今天新一代铁路人继承了这种精神。”周萍接着说。

  “我们肯定不会辜负大家对我们的期望,会继续努力,把这份工作做得更好。”谈及获得2019年全国五一巾帼奖状的感受时,崔欣坚定、朴实地说。

  挑起重担走川藏,脱下红妆上战场。新“天路”上,质检女工班姐妹们的芳华像格桑花一样绚烂绽放。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