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成功驯化喜马拉雅密叶红豆杉 可持续释放氧气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19-05-27 08:33:00来源: 西藏商报

  一直以来,喜马拉雅密叶红豆杉以其极其珍贵奇特的药用价值,引起国内外专家的关注。吉隆县林业局于2012年前后开始做喜马拉雅密叶红豆杉人工驯化工作,目前已成功驯化。人工栽培的1万余株,长势良好,成活率达到了80%。

  喜马拉雅密叶红豆杉在我国仅见于日喀则市吉隆县海拔2600-3100米左右的河谷和沟边较湿润的林中,因生长于喜马拉雅山,秋天结有豆大的红果而得名,为常绿小乔木和灌木。在当地,被老百姓称为“胜克薪”。

  它是我国稀有红豆杉的一种,为西藏特有物种。在自然环境中,它的生境分布有限制,数量非常少。“其数量极少,在濒危物种之列,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吉隆县副县长熊辉介绍。

  因此,吉隆县林业局于2012年前后开始做喜马拉雅密叶红豆杉人工驯化工作,目前已成功驯化。人工栽培的1万余株,长势良好,成活率达到了80%。

  喜马拉雅密叶红豆杉是中国分布区最小,也是资源蕴藏量最小的种类。耐寒,并有较强的耐阴性,生长期要求有足够的温度。其分布区的气候特点是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0℃左右,最高温16-18℃,最低温0℃,年降水量800-1000毫米,年平均相对湿度50-60%。

  吉隆县林业技术服务站站长张家平介绍:“喜马拉雅密叶红豆杉人工驯化过程中,最难的是打破其种子的休眠期。我们用了种子播种和扦插两种方法。但是,喜马拉雅密叶红豆杉的种子种胚休眠期较长,采种后必须在低温下用湿沙层积贮藏一年,才能提高其发芽率。春季播种,发芽期延至第二年。所以,最大的难题还在于如何缩短其休眠期。目前,我们还在开展这项研究。”不过,扦插出来的树形没有种子播种出来的好看。

  一直以来,喜马拉雅密叶红豆杉以其极其珍贵奇特的药用价值,引起国内外专家的关注,它所含的紫杉醇可用于抗癌研究,对糖尿病、冠心病等有一定的疗效,应用开发前景可观。此外,与别的植物不同的是,喜马拉雅密叶红豆杉放在房间里,可一直释放氧气,增加室内氧气含量,这也是它的价值所在。

  接下来,吉隆县计划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加大推广力度,让当地老百姓参与到人工驯化中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33名中国登山者珠峰北坡成功登顶

    5月23日,西藏雅拉香波珠峰登山队12名队员(其中包括3名女队员)、21名高山向导及备用向导共计33人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这是2019年从珠峰北坡成功登顶的首支登山队。[详细]
  • 这儿的马鹿不怕人

    W020190507405904667966.jpg
    从西藏桑日县白堆乡沿增久曲河谷一路北上,很快到了西藏著名的高山牧场——海拔4300多米的贡德林大草原。峰回路转处的灌木丛中,五六匹西藏马鹿与一群家牦牛若无其事地在一起觅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