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自治区税务工作会议召开 “十三五”期间共发放信用贷款超24亿元

发布时间:2021-01-14 10:39:00来源: 西藏商报

  1月13日,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西藏税收工作,研究了“十四五”时期西藏税收发展思路,部署了2021年税收工作任务。

  坚持精准帮扶 助力脱贫攻坚

  在2020年这特殊的一年里,全区各级税务机关在税务总局党委、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六稳”“六保”任务,凝神聚力、担当作为,较好地完成各项税收任务。全年组织收入520.44亿元,其中税收收入360.97亿元,社会保险费和职业年金收入150.74亿元,非税收入8.73亿元,办理出口退税5380万元。此外,西藏税务系统获得6项国家级荣誉、17项省部级荣誉,涌现了“中国好人”“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会议指出,在过去一年里,全区各级税务机关上下同心、守望相助,打赢三场“战役”:打赢抗疫情促发展的主动战,提升了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打赢减税降费释放红利的持久战,展现了西藏税务的良好形象;打赢企业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和个税改革的攻坚战,积累了税费征收的宝贵经验。啃下了三块“硬骨头”:稳妥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实;积极推动成品油消费税在西藏顺利开征;推动了《西藏自治区税务部门经费保障暂行办法》顺利出台。实现三个“突破”:工作站位实现突破,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作用日益显现;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突破,聚焦“非接触式”办税添力;内部管理实现突破,深入思考研究工作已蔚然成风。

  在坚持精准助力脱贫攻坚中展现出担当的力量:先后共621名驻村工作队员深入开展驻村工作,累计捐赠物资320余万元,投入1627万元用于实施98个办实事项目,西藏税务系统负责的43个行政村驻村点已全部脱贫摘帽。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坚持深化税收改革中展现出执行的力量。五年来,西藏税务系统以持续深化改革为统领,相继打赢了“营改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划转等系列“攻坚战”,各项改革平稳有序落地。

  在坚持发挥职能作用中展现出使命的力量。“十三五”时期,西藏税务系统累计组织税费收入1721.38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1.3倍;新增减税降费达1051亿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大动能。

  在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中展现出服务的力量。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深化“银税互动”服务实体经济,累计发放纳税信用贷款24.81亿元,赢得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点赞。

  在坚持构建税收共治格局中展现出合作的力量。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现平台信息对接,深入推进依法治税,联合多部门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推动形成了部门协同监管的税收共治新格局。

  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顺民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带好队伍展现新气象,干好税务开拓新局面,更好地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实现“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