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金青稞》|雪域高原袅袅青烟中的脱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1-01-14 21:25:00来源: 广州日报客户端

  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

  一个也不能少。

  《金青稞》

  作家徐剑

  用生命的激情书写!

  近日,反映雪域高原脱贫攻坚的纪实文学作品《金青稞》出版。

  该书属国务院扶贫办与中国作家协会联袂打造的“讲中国故事”的重大报告文学工程。


图:新书实拍

  这本书是作者徐剑准备了35年的重磅力作,是一部准确、生动记录造福子孙后代的重大工程的史诗性作品。35年来他21次进入雪域高原。在雪域高原深扎52天,行程10000公里,走遍最后19个脱贫县,采访百余位当地百姓:建档立卡贫困户、牧羊人、摊贩、个体户、非遗传承人等,通过他们脱贫奔小康的鲜活故事,全景呈现精准扶贫所取得的世所罕见的伟大成就。


图:新书插图翻拍

  这是一部用双脚完成的报告文学作品,更是一幅展现雪域高原地区脱贫攻坚的恢弘画卷。回顾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细数脱贫攻坚的丰硕战果,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正如书中那位单亲妈妈拉多卓玛说的那样,“这样的政策和生活,是党和政府赐予西藏人民的。仿佛穿越了一条时光隧道,来到了一个新的家园,过上了天堂般的日子。这才是真正的香巴拉呀!”


图:新书插图翻拍

  以文学视角描绘精准扶贫

  本书通过个体命运的变迁,感受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作者先后21次进藏,本书就是作者在第21次进藏后所完成的作品。透过书中人物的命运的变迁,凝视这个真实而伟大的时代,感知脱贫攻坚的伟大意义。


图:新书实拍

  中国报告文学副会长、著名文学评论家丁晓原评论此书:“《金青稞》中不仅有全面全景的摄照,更多的是独特的、传奇的、鲜活的,抑或感动的故事,而那些平民的故事,更像是四处弥漫着牛粪的青烟,充满了人间的真切感。”

  这是一场万里寒山的旷野书写,这是一部脱贫攻坚的纪事。作者从更新更高的历史、文学和文明层面来思考、诠释这场堪比人类奇迹的脱贫攻坚行动,赋予了这本书非凡的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


图:新书插图翻拍

  用生命的激情来书写的纪实作品

  作者在面对媒体采访时,这样谈到书写本书的意义:“我觉得写好脱贫攻坚题材作品,应该有国际和历史的视野,要看到中国共产党人做了中国5000年来很多人未能做到的事情,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历史气魄与雄心,动员各方力量,展开了这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行动。”

  从1985年起,徐剑就开始准备这本书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生命的激情书写。正是这样的一场万里寒山的旷野书写,才让读者在青烟袅袅中感受到了高原上的人间奇迹,生动展现了全社会力量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堡垒、集中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历程。


图:新书插图翻拍

  本书的作者徐剑,系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曾三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两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 荣获首届鲁迅文学奖、中国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好书奖、全军新作品一等奖、飞天奖、金鹰奖等三十多项全国、全军奖项,被中国文联评为“德艺双馨文艺家”。

  《金青稞》

  徐剑 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品

(责编: 周晴晴)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