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2020年西藏经济金融运行平稳

发布时间:2021-02-26 08:5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0年西藏经济金融运行平稳
资料图:2020年,一场银企对接会在拉萨举行。赵朗 摄

  记者24日从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简称拉萨中支)获悉,2020年,西藏全区金融运行呈现“总量有力、结构优化、风险可控”的良好态势,信贷总量有力增长、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各类风险总体可控,金融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社会融资规模持续增长。”拉萨中支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末,西藏全区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6527.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13%。

  另外,本外币各项贷款增速有所回升。截至12月末西藏全区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957.09亿元,同比增长5.57%,增速较上年同期高2.5个百分点,较全国平均水平低7个百分点左右。累计发放贷款2260.45亿元,较上一年同期持平。

  该负责人介绍,2020年,西藏重点领域信贷投放持续增长。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辖内金融系统持续提升金融支持重点领域的信贷力度,对普惠领域、制造业及其他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加大信贷投放,结构性亮点不断呈现。

  该负责人说,普惠金融取得长足进展,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显著提升。截至12月末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440亿元,同比增长23%,占贷款总量的9%。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保持高速增长,全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8.79亿元,同比增长66.4%,高出各项贷款增速61个百分点。

  另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力度不断加大。截至12月末,涉农贷款余额1467.91亿元,同比增长4.47%。

  他还说,金融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截至12月末,基础设施中长期贷款余额1322.12亿元,同比增长3.04%。

  据悉,本外币各项存款增速继续向全国平均水平收敛。截至12月末西藏全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423.48亿元,同比增长8.92%,较全国平均水平低2个百分点左右,差距较上年同期收窄6个百分点左右。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