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2020年西藏日喀则市教育工作综述:春风化雨润桃李

发布时间:2021-04-14 09:5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的希望,是社会发展的基石。2020年,日喀则市教育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加快推进优先发展、走在前列的教育强市建设步伐,全力完成各项教育事业发展目标任务。

  截至2020年11月,日喀则市各级各类学校达到892所,在校学生达177005人,在职教职工12321人。

  强化管理 提升教育质量

  2020年,日喀则市全面完成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机构设立。截至2020年8月,健全日喀则市18县(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机构,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先后召开两次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为做好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0年,日喀则市教育系统对照控辍保学任务,严格落实“四书七长制”和双线目标责任制,制定控辍保学“十条措施”。成立卫健、公安、统战等部门联动机制,积极开展劝返复学工作。同时,巩固和拓展“五个100%”目标成果,深化薄弱学科攻坚措施,组织开展送教送培送研活动。

  2020年,日喀则市教育系统补充在编教师1092人(其中671名学前教师),招录1016名自治区特岗教师,各县区招录847名学前临聘教师;完成线上线下市级及以上培训7871人次、轮岗支教交流144人次。结对帮教105人、短期跟岗学习交流340人次、挂职锻炼45人、制定内在管理机制43项,开发校本教材23本、优化教学方法35项,开展“空中”课堂、百校手拉手等活动,推进交往交流交融。

  同时,2020年日喀则市落实“三包”及营养改善计划资金68854.78万元,受益学生近26万人次;落实15年免费教育补助资金1.230945亿元,受益学生达16万余人;落实寄宿生交通补助1705.34万元,受益学生达11万余人,确保基础教育零负担。

  2020年,日喀则市教育系统以“一考三评”为抓手,“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月”活动为契机,先后举办3期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培训班、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等,参与人数达18370人;有序推进教师作风建设和 “一考三评”工作,切实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和提高教师队伍的职业道德水平,确保广大教师政治过硬、主课主业本领高强。

  真抓实干 注重教育惠民

  2020年,日喀则市教育系统按照基层党建“六化”“七个起来”和基层党建“十二件实事”要求,不断深化“办满意教育,为党旗增辉”日喀则教育党建品牌,扎实推进日喀则市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各项工作。

  坚持每月召开两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意识形态学习、党建专题学习、脱贫攻坚专题学习等共19次,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先后在南木林高级中学召开日喀则市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观摩暨2020年党建推进会议,承办全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现场会,部署党建工作要点,交流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促进日喀则市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2020年,日喀则市教育系统研究制订《中共日喀则市教育局机关党委2020年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对照基层党建“八个标准化”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及整改验收,已整改2个,验收销号2个。同时,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三个表率”重点任务,创建“政治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模范机关、示范学校和样板支部。2020年,日喀则市教育系统共有20个全区党建示范学校和样板支部正式挂牌。

  此外,日喀则市教育系统严格按照党员发展5个阶段25个步骤,共发展党员661人。截至目前,日喀则市教育系统共有党组织428个,党员教师共6061人,占在职教职工总数的48.64%。在各项活动中,日喀则市教育系统党员队伍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去年,先后组织百名党员教师积极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六城共建、“双报到”等志愿服务,参与人数达400人,自愿筹集29.2余万元,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如今,不管是城区、乡镇,还是更加广阔的农村,校园已经成为当地最漂亮、功能最完善的建筑设施,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供了重要支撑。

  深化改革 强劲自身动力

  2020年,日喀则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统筹推进“育德育心、师德师风、安全卫生”等工作,铸牢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四梁八柱。

  2020年8月,日喀则市教育系统健全全市18县(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机构,并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度,先后召开两次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为做好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南木林县开展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工作,共聘任校长21人,大力推进校长从“职务”到“职业”的转变,校长职级制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日喀则市还全面推行书记校长(园长)“一肩挑”工作,形成了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党在教育领域的绝对领导地位。目前,日喀则市“一肩挑”比例达到91.79%。此外,市实验幼儿园等五所幼儿园和市小学全部整校移交给桑珠孜区政府,由桑珠孜区政府负责管理,城区学校布局优化调整工作平稳过渡。

  2020年,日喀则市教育系统更新253所中小学校德育室展陈内容,持续深化“五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珠峰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四讲四爱”“过好当下幸福生活”等主题教育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使广大师生“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去年,各级各类学校宣讲513场次,覆盖率达到100%,参与人数14.16万人次。

  2021年,日喀则市教育系统将立足日喀则特征,抓好“四件大事”的目标要求,在创新教育观念、创新教育体制机制、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上下功夫,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日喀则市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