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五朵金花”专项救治 上海医疗援藏爱心温暖雪域高原

发布时间:2021-04-21 09:0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五朵金花”专项救治上海医疗援藏爱心温暖雪域高原
专家为藏族小患者检查。上海交大医学院 摄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两位学生扎西多吉和多吉曲扎2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成功地接受眼科主任傅瑶、耳鼻喉科主任张治华的手术治疗。术后,两人有望大幅恢复视力与听力,重启全新人生。

  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倾力参与的“五朵金花”专项救治行动之一。扎西多吉罹患了世界范围内都很罕见的巨大角膜皮样瘤,多吉曲扎的耳道闭锁还伴有重度听力障碍,正常的生活和社会适应能力都受到严重影响。

  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支持与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联络组安排下,上海市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队为他们做了详尽的检查,并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九院专家团队远程会诊,为两位小患者度身定制了手术方案。


专家精心诊治藏族小患者。上海交大医学院 摄

  据了解,在上海市纪委监委的大力协调下,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出资35万元,专项资助了此次“邦锦梅朵”专项救治行动,在经济上彻底解除了患儿家庭的后顾之忧。“邦锦梅朵”是雪域高原特有的一种美丽的花朵,“梅朵”在藏语里就是花的意思。

  第九批援藏医疗干部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规划了针对五大类疾病的专项救治行动,并以五种高原特有“梅朵”予以命名,合称“五朵金花”。专项救治行动包括救治儿童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格桑梅朵”、救治儿童头面部先天性疾病的“邦锦梅朵”、救治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卓玛梅朵”、救治儿童胸壁畸形的“曲如梅朵”和救治妇女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的“冈拉梅朵”。据介绍,2020年项目启动迄今,已累计筹措善款379万元人民币,救助了来自8个县区的72位患者。

  扎西多吉和多吉曲扎第一次离家,来到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傅瑶和张治华两位主任用精湛的专业技术不仅分别帮助两位小患者成功保住健康眼球、恢复正常听力,还帮两位小患者重获正常头面部外观。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方面介绍,自1998年起,该校已连续派出九批41位医疗援藏干部。在“五朵金花”专项救治行动中,交大医学院各附属医院大显身手,除了本次“邦锦梅朵”绽放的第九人民医院,还有呵护“卓玛梅朵”的儿童医学中心和儿童医院,“格桑梅朵”更是在儿童医院已成功实施55例。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