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和平解放70年西藏取得全方位进步

发布时间:2021-05-23 08:48:00来源: 新华网

  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1.1岁,自治区有条件的1079个“无树村”和10.5万“无树户”全部消除……和平解放以来,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西藏取得全方位进步。

  国务院新闻办22日举行发布会介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讲述了西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动人故事。

  5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介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如期完成脱贫这件大事

  由于客观条件,西藏曾是贫困面、贫困发生率都比较高的地区。在西藏,脱贫是一件大事。

  吴英杰说,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西藏把资金和项目向贫困人口倾斜,同时,把援藏资金的80%到90%都向脱贫攻坚倾斜,做好产业支撑、政策激励、就业优先、援藏扶助、社保兜底。

  “自治区的62.8万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74个县全部摘帽。”吴英杰介绍,去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4598元,比上年增长了12.7%。

  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如何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齐扎拉介绍,“十四五”时期,西藏将侧重在生态文明建设、民生领域、社会治理、边境地区建设方面加强投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守护好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西藏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意义重大。

  吴英杰介绍,在西藏,生态保护红线面积达到了60.8万平方公里,全自治区一半的区域都列入了最严格的保护范围。2016年以来,自治区累计为群众提供70万个生态岗位,过去的砍树人变成了现在的造林人。

  生态保护离不开制度建设。据介绍,西藏已颁布实施《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等60多部法规规章,今年1月,自治区人代会通过《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这是西藏首部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综合性法规。

  如今,西藏有条件的1079个“无树村”和10.5万“无树户”全部消除,重点江河湖泊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标准,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到99.4%。“西藏成为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吴英杰说。

  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最好的房子是在学校,最好的体育活动场所必定是在学校,学历最高的人也是在学校。”在谈及西藏的教育时,齐扎拉自豪地说。

  据介绍,西藏已建立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

  西藏的现代文化事业也全面发展。县区有综合文化中心,乡镇有综合文化站,行政村有文化活动室,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超过99%,群众文化生活得到丰富。

  在医疗方面,通过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卫生室,包虫病、大骨节病、先天性心脏病等地方性疾病在西藏得到历史性消除和防治。

  “70年来,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关怀厚爱,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深情厚谊。”在发布会上,吴英杰动情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