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全区建立起80个特困老人集中供养中心 特困人员养老机构实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5-23 09:08: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5月23日,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70年来,西藏人均寿命由1951年的35.5岁增加到2019年的71.1岁。这离不开国家对西藏特困人员实施免费兜底、集中供养的救助措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养尽养。目前西藏全区已建立起80个特困老人集中供养中心。在西藏西部,记者走进位于狮泉河的阿里地区老人护理院,体验老人们在集中供养中心享受到的免费入住、免费体检、免费理疗等服务。

  今年五月中旬,阿里地区遇到暴雪降温天气,最低气温降至0摄氏度,但在阿里地区老人护理院里却暖意融融,护理院完备的供暖设施,使得室内温度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今年72岁的拉松老人是噶尔县昆沙乡牧民,由于无儿无女生活无法自理,三年前就来到这里生活。

  阿里地区老人护理院老人 拉松(藏语):护理员们经常给我们洗头、洗澡、剪指甲,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照顾我们,不嫌脏。好吃好喝都有,平时还可以跟其他老人一起玩玩骰子、打打扑克,很开心、很快乐,这都是国家的恩惠。

  2015年,国家和自治区投资3750万元在狮泉河建起了阿里地区老人护理院,目前有72名老人生活在这里,老人平均年龄72岁,最大96岁。为了让老人享受到温馨服务,完善了功能配置,配套了按摩理疗室、爱心超市、缝纫间、食堂、洗衣房以及生态休闲区等多种设施,安排专人提供服务。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和藏医院还在院区开设有藏医、西医两个诊室,24小时提供医疗服务。

  阿里地区老年护理院院长 江白:到目前有72名老人,进来都是免费的,而且我们每个月还有给他们500块钱的零花钱。阿里地委行署把一老一小工作纳入到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每年给我们解决816万元用在老人衣食住行包括就医各方面。

  “十三五”以来,国家投资1.7亿元在阿里地区先后建立了8个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和6个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构建起了覆盖全地区7个县的特困人员养老机构,使农牧区特困老人实现了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目标。

  阿里地区民政局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科科长 尼玛琼达:着力于农村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安全管理、政策落实等,不断加大人力、资金投入,大力督促养老服务项目建设落实落地,确保了全地区养老服务工作提升增效。目前全地区共有特困人员409人,现集中供养271人,有意愿集中供养的老人为(实现)100%供养。

  截止到目前,国家累计投入资金近30亿元,建立起了覆盖全区74个县的80个特困老人集中供养中心,1.3万名特困老人中有7043名有意愿的特困老人实现了集中供养,实现有意愿供养率达到100%。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