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拉萨海关保障西藏援尼抗疫物资高效通关

发布时间:2021-05-31 09:46:00来源: 西藏商报

  导读:近日,西藏援助尼泊尔的一批抗疫物资,在拉萨海关所属聂拉木海关的全力保障下从樟木口岸顺利、安全、高效通关。据悉,该批物资包括液态氧(195升)100罐、液态氧(210升)50罐,货值146.39万元、货重48.47吨。

  5月20日,西藏自治区政府援助尼泊尔抗疫物资交接仪式在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馆举行,交接仪式上,西藏向尼泊尔政府紧急提供一批抗疫医疗物资,其中包括3万升罐装液态氧、800个满装氧气瓶、5台呼吸机、200张重症监护室病床、10台制氧机和1.5万份检测试剂。

  为确保驰援尼泊尔疫情防控物资通过“绿色通道”快速验放, 5月21日上午,聂拉木海关在接到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任务后,迅速启动疫情物资通关保障预案,会同樟木口岸管委会、边检站、外事办、公安、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就援尼罐装液态氧出口运输工作进行协调推进,先后前往货场、中尼友谊桥倒装场等实地察看液态氧查验环境、运输工具及线路,并结合海关职能对《樟木口岸关于罐装液态氧运输工作方案》研提意见。

  “援尼物资即将运抵监管场所,请各岗位监管人员做好准备工作。”5月22日,接到货物运输最新动态后,聂拉木海关三个监管科全体人员提前就位,在樟木口岸各监管岗位待命,准备物资验放工作。“考虑到该批援助物资属危险货物的特殊性,我们力求做到‘即到即审’和‘即到即查’,确保物资能第一时间通关。”聂拉木海关关长新功说。

  22日11时,该批物资在中尼友谊桥通过“甩挂”货运通关模式,“零接触”交付尼方。“我们在货物运抵前,主动提前对接口岸相关单位,根据货物性质开展‘一对一’政策服务;货物运抵时,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开通快速通关专门受理窗口,主动联系运输服务部门,实现与货场、公路段、倒装场、甩挂点各环节无缝对接。此外,全程跟踪指导,为援助物资出口通关‘零延时’提供保障。”

  此外,5月26日,西藏又一批援尼抗疫物资在该海关的保障下接连有序出口,包括制氧机、医用隔离鞋套、检查手套、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等共计115390件(套、双、台),货值90.38万元,货重2.31吨。

  拉萨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拉萨海关将持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充分发挥好海关职能,全力做好对尼疫情防控物资通关保障和质量安全把关工作,为助力尼方抗疫和西藏“外防输入”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