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拉萨启动2021年“藏戏演出季” 至7月17日

发布时间:2021-05-31 09:48:00来源: 西藏商报

  为切实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5月29日,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指导,拉萨市人民政府主办、拉萨市文化局承办、布达拉宫广场管理处、拉萨市八区(县)文旅局联合协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暨2021年‘藏戏演出季’”活动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到,本次“藏戏演出季”共有8场演出,即日起每周六进行演出,将一直持续到7月17日。期间,从拉萨、日喀则选调8支优秀民间藏戏队轮流参加演出,240余名民间藏戏艺人将轮番呈现《朗萨雯蚌》《甲萨帕萨》《卓娃桑姆》等传统藏戏经典剧目,以丰富多样的传统剧目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同时,以“藏戏演出季”活动为契机,还将围绕传统工艺类项目开展非遗保护成果展8次,每周选调6个传统工艺项目参展,展示近年来拉萨市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藏戏文化历史悠久,蕴含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了西藏人民的独特创造、精神理念、道德规范,具有历久弥新的当代价值,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据悉,“藏戏演出季”活动作为一项普及拉萨非遗活态传承的文化惠民工程,自2018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先后由28支民间藏戏队轮流参与演出共37场,观众人次达11.5万余,相继为广大人民群众献上了诸多耳熟能详的优秀剧目。

  同时,依托 “藏戏演出季”活动,设立的“拉萨非遗成果展”展销活动,选调我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参与,共展销37场,产品销量破67万余元。不仅有效推进了拉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更丰富了广大市民游客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同时也为拉萨打造旅游文化特色品牌起到了积极作用,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和传承好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发展和弘扬好藏戏文化。在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关心下,在民间藏戏艺人的不懈努力下,打造出更多更好的藏戏演出平台,使之成为拉萨品牌文化活动,给观众带来更多的藏戏盛宴,为拓宽民间藏戏团队演出和传承空间,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拉萨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