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今年技术援藏帮扶项目共21个

发布时间:2021-07-05 10:45:00来源: 西藏商报

  7月4日,西藏自治区质检中心召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1年度技术援藏工作启动会议,全面部署技术援藏工作。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技术援藏共有18位专家帮扶21个项目,涉及拉萨、那曲、阿里3市(地),其中拉萨14项,那曲4项,阿里3项。

  技术援藏项目涉及3市(地)

  技术援藏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援藏工作的重要内容,2019年、2020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财务司连续两年组织技术援藏工作,共派出专家84人,执行技术帮扶项目87项,取得了培养本土技术人才、解决技术短板、提升服务水平的丰硕成果。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财务司司长常宇介绍,今年的技术援藏共有18位专家帮扶21个项目,涉及拉萨、那曲、阿里3市(地),其中拉萨14项,那曲4项,阿里3项。项目涵盖计量、标准、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专业技术领域,采用了现场教学、校准仪器、实操培训、集体授课等方式进行。项目实施时间为7月5日至10日。

  常宇强调,组织开展技术援藏工作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举措,参加此次援藏的人员要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扎实推进。同时,西藏市场监管事业是国家市场监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位专家都要从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通过技术帮扶,助力提高西藏市场监管技术能力。各位专家都要秉承为西藏服务的宗旨,让建立的计量基准可以开展检定工作,让检定过的仪器设备正常运行,让受过培训的人员真正成为技术骨干。此外,还要同西藏的工作人员一起建立密切联系,形成长效的帮扶机制,推动西藏市场监管系统技术水平提升。

  推动建立科研帮扶机制

  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达娃表示,希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财务司一如既往支持西藏市场监管事业的发展。在科研项目帮扶上,协调建立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技术机构参与国家质量基础(NQI)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重点专项研究,推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科技计划项目中设立专门项目,支持西藏自治区开展“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品”的市场监管技术研究。在技术机构结对帮扶上,推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直属技术机构与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技术机构合作建立研究平台。在援藏省市对口帮扶上,推动各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对口帮扶机制,各省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西藏自治区各市地市场监管技术需求与短板,实施定期对口帮扶,不断提升基层技术支撑能力。

  下一步,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切实落实好、完成好今年确定的技术援藏项目。同时,计量所、特检所、质检所、标准化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将积极主动对接技术专家,深入沟通汇报,推动建立科研帮扶机制,支持开展一些自身难以解决而且比较急需的科研项目,不断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