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自治区打造特色鲜明科技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7-18 14:33: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获悉,“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多项“零”突破。

  拉萨获批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林芝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获批建设,白朗县入选国家创新型县(市)。省部共建青稞和牦牛种质资源与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填补了西藏没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空白。在西藏自治区的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达9家。林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批。建成拉萨、那曲、昌都3个自治区级高新区,首次认定昌都新区、阿里措勤2个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首批4家自治区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启动建设,已建成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7家。5月23日,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并正式揭牌,这是在西藏自治区落地的第一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

  据了解,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将积极争取国家大科学装置落地西藏。以拉萨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中心、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清洁能源技术创新中心、藏医药研究中心、生态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和天地生高原科学与文化特色国际小镇、科技创新园区、天文馆建设等创新基地为抓手,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西藏布局,优化科技创新平台、基地布局,打造特色鲜明的科技创新高地。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