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和平解放70年】藏文化70年之变:一改往日“神秘” 走出雪域高原

发布时间:2021-08-14 08:5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和平解放70年间,藏文化发展历经万千变化,在教育普及与质量提升的基础上,个人保护传承意识被唤醒,而中央与地方的不断倾力投入,更让藏文化一改往日“神秘”色彩,走出雪域熠熠生辉。

图为日喀则市一场文艺节目的藏戏表演(资料图)。赵朗摄
图为日喀则市一场文艺节目的藏戏表演(资料图)。赵朗摄

  1951年前的旧西藏,饥饿困苦是农奴们的集体记忆,本地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文盲率高达95%,更谈不上文化保护的自觉意识。数据显示,和平解放后,1951年至2020年,中国官方累计投入教育经费2239.65亿元(人民币,下同),推动西藏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

  受访专家认为,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被打破,等同打破命运枷锁,学知识、实现梦想、创造价值,成为人生自由选择。语言文字的学习打破了蒙昧,这是关注、传承、发展文化的必备基础。

  西藏自治区民族艺术研究所所长努木来自藏北牧民家庭,从中央民族大学毕业后回藏从事语言文字和民族艺术研究。他认为,接受教育后,无论从事何种职业,对藏文化发展均有保护传承作用,“文化保护传承觉醒得益于教育发展,这成为大家的共识”。

  个体保护传承意识觉醒外,官方保护藏文化的投入力度亦前所未有。

  在新西藏,藏语文的学习、使用受到法律保护;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分别于1994年、2001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2018年底,官方还启动了周期10年,投资3亿元的布达拉宫文物(古籍文献)保护利用项目;格萨尔、藏戏、藏医药浴法成为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06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2.09亿元,用于西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等工作;建立西藏藏医药大学,培养了7000余名藏医药专业人才。

图为拉萨郊县的赛马节(资料图)。何蓬磊 摄
图为拉萨郊县的赛马节(资料图)。何蓬磊 摄

  罗布林卡金顶屋面修缮保护工程项目负责人边巴卓玛说:“一直以来,中央政府对少数民族,尤其是边疆民族地区的文物保护重视有加”,数百年的古建文物至今“容颜”无损,这得益于中央政府不惜重金实施的保护。

  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古籍部副主任才洛说,自2010年,西藏开展古籍普查登记,7市(地)已知场所的古籍普查接近尾声。10余年的普查拯救了许多濒临消失的古籍,为剖析西藏久远的灿烂文明提供了史料依据。

  从个人保护传承意识的觉醒,到官方倾力投入,藏文化一改“神秘”形象,频频“走向”世界。

  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热巴舞传承人、西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泽吉便将热巴舞带向了欧美。她表示,从最初的老家昌都山区,到西藏自治区专业舞台,再从全国舞台走向世界,“西藏给了热巴舞更亮的聚光灯,我也因热巴舞找到人生价值”。

图为夏日罗布林卡(资料图)。赵朗摄
图为夏日罗布林卡(资料图)。赵朗摄

  “走出去”的同时,西藏也包容不同民族、国家的文化“走进来”。全国性的体育赛事、歌手选秀、电竞赛事等活动走上高原,网络的发展拉近了偏远地区农牧民与世界的距离。

  德西是一名高校法律教师,工作之外还是名舞蹈老师,现代舞、爵士舞、西班牙舞均是长项。她说:“像锅庄是我们藏民族最擅长的舞蹈,但国外潮流舞蹈在西藏也很受年轻人追捧。”

  舞蹈仅是藏文化繁荣的一个缩影。如今,藏族绘画艺术、音乐等也在欧洲、东南亚、美洲、非洲等地绽放光芒,西藏文化名片已愈来愈响亮。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