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雪域欢歌70载·西藏启航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在雪域高原

发布时间:2021-08-14 09:03:00来源: 央视网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各民族间的经济、文化交流更加紧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在雪域高原。

  有1300多年历史的八廓街是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来自天南海北的各族商户“比邻而市”。在八廓街所在的八廓古城,生活着藏、汉、回、门巴等20多个民族,各民族不同文化和谐相处,群众互敬互爱。

  八廓古城有15个社区,平日里,社区通过举办“节日共同过”“民族大讲堂”“党员一对一帮扶”等活动,不断增进不同民族居民的相互了解。

  不仅在城市社区,在牧区和乡村,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故事也处处可见。

  拉萨市穷达村居住着藏、汉等400多户人家,汉族小伙高永乾和妻子次仁曲珍结婚后来到这里生活。那时穷达村大多以种青稞、小麦为主,村民增收慢。然而有过大棚种植经验的高永乾发现,村里肥沃的土壤恰恰是建温室大棚的基础。于是他把自己掌握的技术手把手教给藏族村民,还和妻子成立了合作社,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大家互帮互助,村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现在穷达村建起90栋温室大棚,带动86户村民增收,还形成以蔬菜大棚、青饲玉米为主的农业种植产业。加强民族团结,近万名援藏干部从产业项目到文化帮扶,为西藏百姓搭建起更多团结线、幸福路。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那曲市色尼区,援藏干部们帮助当地群众建起了智能温室。

  西藏还实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创建规划,设立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民族团结进步日等,构筑民族团结工作创新和保障体系。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