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畅通雪域高原油气能源动脉

发布时间:2021-08-16 09:56:00来源: 经济日报

  西藏双湖县,平均海拔5000多米,冬季长达10个月,最低气温零下40℃。就在这样的“生命禁区”,有一座加油站坚持运行,这就是中国石油双湖加油站。满库存运行时,该加油站可保障1600辆汽油车、640辆柴油车用油需求。

  2002年对口援助西藏双湖县开始,中国石油就扛起了脱贫攻坚的重任。近20年来,中国石油在西藏坚持做好油气保供、产业扶贫、改善民生等工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源源不断贡献石油力量。

  油枪架上“世界屋脊”

  西藏拥有灿烂的阳光,但化石能源短缺,烧牛粪取暖做饭是高原群众祖祖辈辈的生活方式。

  便捷用上石油,是提高西藏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内容。于是,中国石油把油枪架上了“世界屋脊”,双湖加油站成为方圆400公里内唯一的加油站。

  据加油站员工桑珠介绍,双湖海拔高、常年气温低、运输距离远、油品损耗高,成本比拉萨地区要高不少,但双湖加油站一直按拉萨市区油价计价。“双湖加油站每年都需要补贴,在这里设站不是为了盈利,就是为了方便群众。”中国石油西藏销售那曲分公司总经理伍晨红说。

  近年来,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当地进行了极高海拔生态搬迁,不少群众搬离双湖县,加油站的生意也日渐冷清。不过,中国石油认为,只要群众需要,就要坚守到最后,加油站依然留守在双湖,员工依然坚守在加油站。

  不仅如此,结合西藏地域特点,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公司还聚焦偏远乡镇,投放8座撬装加油设施满足牧民群众日常用油需求;充分考虑春耕等实际情况,配备25辆油罐车,主动送油到田间地头。

  从美丽的布达拉宫到“人类生理极限试验场”双湖,从“西藏小香港”樟木到“世界第三极”阿里,中国石油西藏173座加油站遍布西藏六市一地74个县(区)。

  数据显示,西藏83%的成品油市场需求由中国石油供应。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已累计为区内输送各类油品1600余万吨。从资源保供到送油下乡,中国石油驻藏企业精心打造出遍布西藏74县(区)的“人·车·生活”驿站,畅通了雪域高原的“油气能源动脉”。

  山泉水成为致富新门路

  “以前守着泉水,却选择外出务工;如今进入家乡水厂工作,收入翻了一番,还有了‘五险一金’。”琼结县村民布琼告诉记者,他所说的家乡水厂就是中国石油投资4.3亿元的雅拉香布项目,公司生产的格桑泉—幸福水借助中国石油2万余座加油站销往全国。

  如今此项目已成为中国石油在藏产业扶贫的样板。今年前7个月,西藏“格桑泉”矿泉水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雅拉香布实业有限公司已成为当地最大的企业。

  近年来,中国石油驻藏企业在做好油气保障同时,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重点在产业发展等“造血功能”上实现突破。在双湖县,中国石油还投资1380万元兴建了那曲双湖卤虫卵深加工厂,促进当地人均年增收2000余元。

  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

  为在政策、资金、人才、项目、管理、渠道、资源等各方面形成优势互补,协同联动,实现最大的功能成效,中国石油驻藏企业携手发力,“十三五”期间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900余个,重点解决当地牧民及其子女就业。

  不仅如此,中国石油聚焦当地医疗和教育精准发力。2017年8月23日,在双湖县人民医院,中国石油援藏医疗队实施了世界首例5000米海拔急诊剖宫产手术,这也是双湖历史上首例外科手术,孩子的父亲巴桑为孩子取名霍党生。次日,胎儿脐带绕颈的产妇桑吉卓玛也接受了医疗队的紧急剖宫产手术。为表感激,家人给孩子取名霍油生。

  “没有健康,哪有小康。没有教育,哪有未来。”谈起中国石油在双湖的医疗教育扶贫时,那曲市副市长母兴斌感慨道。中国石油在双湖县投入近500万元建立教育基金,资助困难学生,奖励扎根双湖的基层教师。2020年9月,双湖县首位考上重点大学的学子旦增曲扎来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报到,他动情地说:“能够考进重点大学,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

  中国石油还积极守护西藏的绿水青山,投资2.4亿元实施油气回收和防渗一体化改造,平稳有序实现油品升级换代,同步开展“国企生态林”建设等项目。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石油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断细化工作措施,为西藏高质量发展作出央企贡献。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