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让幸福的花朵开遍西藏

发布时间:2021-08-23 11:10:00来源: 解放军报

  “当年在西藏,我们之所以能平定叛乱,靠的就是赢得人心,争取西藏各族群众的支持。”在湖北省宜昌市白龙井军休所,戎马一生的84岁老兵车炳章聊起当年进藏的经历,饱含深情。

  1955年,18岁的车炳章参军入伍,来到西藏军区第53师,开始了在雪域高原长达15年的军旅生活。

  “我们新兵乘坐大篷车,沿着刚刚修通的康藏公路走了十多天,才来到西藏扎木的倾多宗。”车炳章说,高原缺氧,空气干燥,住茅草屋,点煤油灯,但官兵没一个人叫苦,没有蔬菜,他们就自己种,没有房子,他们就自己建,“挖野菜,喝雪水,也是常事”。

  恶劣的高原气候,对车炳章和战友是很大的考验。“后来到了藏北唐古拉山一带,因为长时间在雪地行军,我得了雪盲症,发起高烧,一时间眼睛什么也看不见。”即便如此,车炳章继续随部队行进,晚上休息时,就用冰水敷敷眼睛。

  车炳章回忆,那时他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心里并不害怕。“刚进藏时,身体上的病痛难不倒我们,让我们棘手的是与西藏各族群众的沟通交流。”

  “部队刚进藏时,由于当地反动势力长期进行虚假宣传,散布谣言,说‘红汉人’见到人就杀,见到牲畜就抢,不少少数民族群众对我们持怀疑态度。”谈起当时的复杂形势,车炳章说,虽然那时西藏已经和平解放4年多了,但在藏南一些地区,还有反动势力对共产党、解放军进行造谣污蔑。

  1957年的一天,车炳章所在团接到赴昌都地区剿匪的命令。沿途他们发现有些村庄的村民都跑光了,“村里村外见不到一个人,家家户户大门紧锁,整个村子都静悄悄的。”后来当地向导告诉他们,盘踞在昌都的反动势力此前大肆造谣解放军要来打劫,“因此,许多不明真相的群众在部队到来之前,连夜逃往外地。”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为尽快赢得当地群众的信任,在昌都结束剿匪任务后,上级给车炳章所在连队派来藏语翻译,协助部队开展群众工作。官兵一边训练,一边帮驻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帮他们背水、扫地、打柴、修补房屋,军医还免费为生病的藏族群众治病。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宣传党在西藏的方针政策,让西藏各族群众明白共产党是为他们谋幸福的,要让幸福的花朵开遍西藏。”车炳章说,部队要求所有官兵,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允许拿老百姓的一针一线,“即使缺粮挨饿,也决不能要群众一粒粮食;宁可在外露宿,也不进老百姓的屋子。”

  一次,车炳章所在连队因取暖需要到当地村民家中借了柴火,离开时留下用信封装着的感谢信和钱,“他们真切感受到解放军是一支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的军队,到处宣扬共产党好、解放军亲!”

  “我们离开那个村子的时候,一名叫卓嘎的藏族小伙子专门来为我们送行。他说‘金珠玛米’都是好人,以前自己被不怀好意的人利用了。”谈起当时的群众工作,车炳章说,人民军队的作风和纪律就是一种强大的力量,驱散了西藏各族群众的疑虑,赢得了他们的心。

  车炳章回忆,为了让西藏各族群众真正相信共产党,相信解放军,当时部队有一条规定,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准开第一枪,一些同志为此流血甚至牺牲,“这些付出,西藏各族群众都看在眼里。”后来,许多群众主动给解放军提供情报,甚至冒着生命危险给解放军当向导,当地不少适龄青年也积极报名参军入伍。

  在西藏逐步走上和平发展之路时,上世纪六十年代,一场边境作战打响。“我们到西藏去当兵,就是为了保卫祖国的边疆。”车炳章和战友们踊跃报名,上了前线。

  “当时上级计划3天内结束战斗,我们只用了20个小时就歼灭了敌人。”车炳章自豪地回忆起一场战斗,他们团担负迂回包抄任务,翻山越岭穿插到敌人后方,配合主攻部队一举消灭敌人精锐力量。

  在部队迂回穿插行动中,当地群众主动为解放军带路,很多人把自家的牦牛、马和骡子都牵出来,帮部队运输后勤补给。“正是西藏军民之间的鱼水深情,才让我们打了胜仗。”车炳章感慨地说,“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就没有什么困难是战胜不了的!”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