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江孜:传统藏毯焕发新生机 雅江河畔编织致富经

发布时间:2021-09-08 09:00:00来源: 人民网


织藏毯。人民网 李海霞摄

  金秋九月,雅江河畔,一台台藏毯织机咔嗒咔嗒忙个不停,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完成一道道工序——这里是西藏日喀则江孜县,素有“藏毯之乡”的美誉。江孜藏毯与波斯地毯、土耳其地毯并称世界三大名毯。

  近年来,江孜县出现了一批年轻的返乡创业者,他们在传统技艺基础上大胆创新,甚至将3D立体打印融合进来,不但继承和发扬了传统民族手工艺文化,推动了藏毯编织的转型升级,也促进了西藏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一批周边群众就业,将藏毯销售到世界各地,实现了增收致富梦。


织藏毯。人民网 李海霞摄


修剪藏毯。人民网 李海霞摄


修剪藏毯。人民网 李海霞摄


收购藏毯原料羊毛。人民网 李海霞摄


传统藏毯。人民网 李海霞摄


藏毯。人民网 李海霞摄


藏毯。人民网 李海霞摄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