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发布202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基准线为7%下线为3%

发布时间:2021-09-10 09:58:00来源: 西藏商报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人社厅官网获悉,结合西藏实际,经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西藏自治区202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近期发布。西藏自治区202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7%,下线为3%。西藏自治区企业工资指导线执行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据了解,企业工资指导线由基准线、上线(又称为预警线)和下线构成,它是政府根据当年经济发展调控目标,向企业发布的年度工资增长水平的指导性意见,可作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的参考依据。本次发布的西藏自治区202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为企业货币工资指导线,该工资指导线适用于企业在岗职工工资分配。

  《方案》中提到,西藏自治区各类企业应坚持“两低于”及“效益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企业在经济效益提高、劳动生产率增长的同时合理增加职工工资,努力实现经济效益提高、劳动生产率增长与企业职工工资增长同步。同时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合理确定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和水平。

  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可参照基准线合理确定本年度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和水平;生产经营状况差,执行工资增长下线有困难的企业,要依法履行相关民主程序,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工资集体协商等方式,向工会和职工说明情况。企业支付给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西藏自治区最低工资标准。

  国有企业(含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企业)应按照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的有关规定编制工资总额预算方案,在工资监管部门核准或备案的工资总额预算内,通过与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合理确定本企业2021年度的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和工资水平;非国有企业应积极主动地与工会或职工协商代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合理确定本企业2021年度的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和工资水平。

  各级人社部门要协调本级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采取多种形式,指导和督促企业依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督促企业合理确定各类职工的工资水平和增长幅度,做好企业工资指导线的贯彻落实工作,切实保障职工工资收入的合理增长。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