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新华全媒+|隔空举杯共明月——感受高原建设者的中秋思念

发布时间:2021-09-21 08:22:00来源: 新华社

   电焊声和钢管的碰撞声此起彼伏,中秋节前夕,位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的西藏自治区医院项目施工现场,500多名工人正进行作业。戴着安全帽走在建筑楼层,时而驻足询问,34岁的张磊不敢怠慢任何一道工序。

   拼版图片:左图为在西藏拉萨工作的中铁建工集团员工张磊。新华社记者 刘洪明 摄(2021年9月18日摄);右图为张磊的妻子与儿子在河北省保定市家中(受访者供图,2021年9月18日摄)。他们无法在家共度中秋。

   浓眉大眼,古铜色的脸庞看上去较为沉稳,张磊是中铁建工集团西藏自治区医院项目经理。自2019年6月投身西藏自治区医院建设以来,他仅回家3次。今年中秋又无法团聚,在离家乡河北省保定市几千公里外的拉萨,他的思乡之情涌上心头,目光中流露着无法陪伴家人的遗憾。


张磊在施工现场(2021年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洪明 摄

   进藏工作既考验身体也磨炼意志。进藏第2个月,张磊就患上了肺炎,在拉萨住院6天。“当时真想过离开西藏。”他坦言,“后来一想,既然来了不能白跑一趟,坚持一段时间再看吧。”

   自2008年毕业,张磊在广西、湖南等地参与建设过7个项目,这次的西藏项目是他第4次担任项目经理。“得知公司打算让我去西藏,我没有犹豫,坚决服从安排。”张磊说,但回到家跟妻子商量时,他也感受到家人的无奈。

   结婚以来张磊一直在外地工作,有了儿子后,妻子一直独自带孩子,她希望丈夫这次西藏的工作干完后就不要再出去了。“没办法,工作性质决定了背井离乡的奋斗生活。”张磊说。


张磊正在查看项目室内施工现场(2021年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洪明 摄

   今年的中秋又不能陪伴家人,张磊只能跟妻子隔空举杯,互道问候。他的儿子今年刚读一年级,张磊还不知教室在几层。“感觉亏欠家人太多,妻子这几年一直带孩子,也没上班。”张磊说,“每次回家儿子特别高兴,一直黏在我身边。”

   提到家人,张磊声音渐渐低沉。“每次全家人团聚的日子最长不超过20天,离家时儿子都要大哭一场。我告诉他,‘爸爸去西藏建设医院,你以后长大了去旅游还能看到我建的大楼,万一身体不舒服还可以去看病’。”张磊说,“现在项目已进入装修阶段,我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和自豪感。”

   张磊(右二)正在跟一线施工管理者交谈项目室外施工情况(2021年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洪明 摄

   张磊为人低调,但干起工作来,却有着不服输的拼劲儿。在西藏自治区医院项目建设中,他带领同事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高原施工技术难题。开工仅半年,项目就提前1个月实现主体结构封顶。从空中俯瞰,建设中的西藏自治区医院,宛如一朵绽放的“格桑花”,异形曲面结构的金属屋面是外围护系统的最大亮点。


张磊(右二)正在叮嘱同事施工注意事项(2021年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洪明 摄

   “我们引入‘智慧工地大数据平台’,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进行智能化、标准化管理,实现了重要、关键工序全流程监控。”中铁建工集团西藏自治区医院项目党支部书记王晓飞说,“工程进展顺利,离不开张磊舍小家为大家的敬业精神,他有担当负责任,团结带领同事确保了项目质量和工期。”


张磊(右二)跟同事一起讨论施工进展(2021年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洪明 摄

   “生病的时候最想念家人,以前没怎么住过院,两次住院全在拉萨。”2020年春节返回西藏工地后的第3天,张磊患上了肺水肿。“夜里咳嗽咳醒了,一看痰中有血丝,就预感不妙。”他回忆道。但第二天,张磊还是坚持组织参加了上午9点的防疫复工仪式,上午11点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肺水肿。

   作为铁血男儿,张磊也经历过以泪洗面的深夜。“那次住院7天,白天有同事和朋友照顾和陪伴,不孤单。但到了晚上,一个人躺在病床上,想起牵挂自己的家人,眼泪便止不住。”

   中铁建工集团西藏自治区医院项目经理张磊(右)与项目党支部书记王晓飞(左)查看施工情况。(2021年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洪明 摄

   “我当时就想着大半年都坚持过来了,而且项目进展顺利,同事团结有爱,我不能半途而废。”张磊说,“感谢家人特别是妻子的理解与支持,虽然身处两地,但隔空举杯同样幸福甜蜜,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更加红火。”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