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同心共建美丽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2021-10-19 08:56: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仁布县,有一个民族团结的典型乡——切洼乡,藏、汉、回、彝、撒拉等多个民族在这里生活,他们亲如一家,互帮互助,共同谱写着民族团结、共同发展的赞歌。在西藏,像切洼乡这样民族团结的事例比比皆是。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全区各族人民沐浴着党的光辉,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各族儿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和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进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巩固,“五个认同”更加深化,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近年来,西藏各地各部门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生动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民族团结之花。截至今年7月,西藏受国务院表彰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40个、模范个人189人,自治区表彰模范集体1794个、模范个人2656人;拉萨等4个地市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市)”,47家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西藏军区军史馆等8家教育基地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在2021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力度,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道出了吉隆县吉隆镇达曼村村民的心声。达曼村现有民族通婚家庭24户,各民族互帮互助、邻里友爱,共同从事民族手工业、劳务输出、边境贸易、林下资源采集销售等,遍地盛开着民族团结之花,成为中尼边境线上一道亮丽风景。

  达曼村的幸福生活,得益于西藏脱贫攻坚和边境小康村建设的扎实推进。“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下达西藏兴边富民行动资金26.9亿元,西藏财政配套20.2亿元,全部整合用于西藏脱贫攻坚和边境小康村建设。

  自治区党委、政府紧紧抓住兴边富民行动战略机遇,不断推进边境建设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相继编制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边境小康村建设规划,对阿里、日喀则、山南、林芝4个边境地市的21个边境县、112个边境乡镇的624个边境村和察隅农场,进行全面小康村建设,惠及边民25万余人。

  为构筑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西藏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先进文化为引领,大力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中华文化主题公园、中华文化精品创作传播、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等建设工程,在全社会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文化符号和视觉形象,让民族团结意识真正融入各族干部群众的血脉。

  2020年1月,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全票通过了《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并已于当年5月1日正式施行。今年1月,自治区党办、政办联合印发《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规划(2021—2025年)》。《条例》和《规划》的出台实施,吹响了西藏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号角,开启了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征程。

  如今的雪域高原,各族儿女正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神状态,团结互助、砥砺奋进,在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