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先锋之光:继承先辈精神 他把青春献给边关

发布时间:2021-12-07 09:16:00来源: 西藏商报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趁年轻,定要不负芳华。”1994年出生的王兴在接受采访时说。干一行爱一行,为了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他自学外语,积极准备检查员考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冲锋在前,第一个写下“疫情请战书”,在疫情防控线上结识了在海关工作的女朋友,两人共同守护国门,抗击疫情。王兴2014年9月入伍,2015年7月入党,曾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两次。他始终恪守信念,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把满腔的热血和全部的赤诚奉献给他所热爱的移民管理事业。

  再艰苦也不放弃学习

  初见王兴还是在2017年8月阿里的一个抗洪抢险现场,憨厚朴实的大个子,一脸泥土,用力地挥舞着手中的铁锹。当时阿里地区连降大雨,噶尔县加木乡水位不断暴涨,河堤随时可能被冲垮,他主动申请加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冲锋在前、不惧困难,与单位战友连续奋战6个小时才控制住险情。阿里地区自然环境恶劣,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虽然条件艰苦,但这个从小在大都市长大的小伙子从来没有半点怨言。

  “我的爷爷曾经随十八军进藏,参加了大大小小无数次战役,爸爸也是西藏汽车十六团的汽车兵。”作为藏三代的王兴,从小受到家人的熏陶,他对西藏这片土地有着特殊的情感,对当兵充满了期待,所以在高中毕业时就主动参军入伍,“好男儿就应该来当兵”。

  入伍后,他深知自己的文化水平与他人有一定差距,于是下定决心要提升自己。 “有时候真想放弃,每天执勤都是十多个小时,执完勤还要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去学习,真不知道自己是为了什么?”王兴回忆,那时他有无数次想放弃学习,当完两年义务兵就卷铺盖回家。在迷茫的时候他把这个想法打电话告诉了父亲,父亲经常跟他分享康藏公路的故事,王兴从中学到了很多。

  想着先辈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精神,自己这点困难又算什么呢?从此,他改掉了往日的消极态度,别人休息,他看书,熄灯后就在被窝里看书,不懂就问,努力总结,在他的不懈努力和战友的帮助下,2017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广州边防指挥学院。入学后他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积极参与各项安保工作,在校期间,王兴圆满完成了广州大庆安保、广州财富论坛安保等任务,得到了校领导的一致好评。

  筑爱边关,只为心中的坚守

  2019年1月1日,王兴脱下军装,换上警服,成为了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2020年6月警大毕业后,王兴来到偏远的樟木口岸工作。

  “我最怕雨季上山巡逻,蚂蟥咬得我全身都是血疙瘩。”因为刚到樟木,王兴显得有些不适应,上山执勤时蚂蟥好像有意欺负这个“外来人”,专门追着他咬,腿上满是伤口。孤寂的樟木口岸,枯燥的边检工作,对于20来岁的王兴来说,这里只有工作,没有生活,直到疫情防控中他偶遇人生的另一半。

  “那天下午下着小雨,我正在做通关准备,但国门栅栏半天推不动,一个正在桥上做防疫准备的海关同志见状便热心地过来帮我,让我很感动。”王兴乐呵呵地回忆,两人当时套在防护服里,丝毫没察觉到来帮助自己的,是个女同志。

  在一次口岸货物检查完毕后,双方脱下防护服,王兴这才惊讶地发现“他”竟然是个女孩子。正是这场意外的邂逅,改变了王兴曾经渴望离开樟木口岸的想法,“她一个女孩子都没问题,何况我还是个男同志?”2021年6月,王兴和这名女生结婚了,原本两人有机会到拉萨工作,但他们主动向上级申请,双双自愿留在樟木坚守。“我跟她约定好了,一起在友谊桥坚守岗位,为口岸安全稳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一年、两年,哪怕会更久。”王兴一脸坚毅地说道。

  怀揣信念,守护边疆一草一木

  “王兴现在已经是业务小能手了,很多边检知识我们这些老同志都得向他请教。”现在在口岸提起王兴,同事们都是从心底里佩服他。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王兴面对境外严峻的疫情形势,始终把“外防输入”当成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对待,特别是站好口岸防控疫情第一道岗,尤为重要。晚上执勤巡逻,白天防疫检查,“五加二”、“白加黑”是家常便饭,在樟木一年来,他排查辖区流动人员80余人次、查验出入境运输车辆300余台次,累计报送每日防疫简报200余期,他始终坚守在国门一线,全力保障口岸安全畅通,确保防疫物资“零延时”通关,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移民管理警察的使命和担当。无论是战士、军官还是现在的移民管理警察,深受父辈影响的王兴始终怀揣着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信念,守护这里的一草一木。在他看来,爷爷和战友们扛着和平解放西藏的大旗跋山涉水,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才换来了共产党领导的和平新西藏。现在西藏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自己要和爱人一起,继承好老一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光荣传统,扎根在边关,守护好边关。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