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拉萨乡村“四旁”植树行动2021年栽植苗木93万余株

发布时间:2021-12-24 09:29:00来源: 西藏商报


资料图

  为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构建优美洁净人居环境,持续巩固和提升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成果,拉萨市坚持绿色发展,注重改善生态环境,以乡村造林绿化为重点,开展村(宅)旁、路旁、田旁、水旁植树行动,统筹推进乡村人居环境建设。王静 摄

  拉萨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度拉萨市乡村“四旁”植树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共栽植苗木93.07万株(约1.86万亩),主要种植沙棘、杨树、柳树、榆树等乡土树种。其中,城关区栽植苗木7850株,达孜区栽植苗木125789株,堆龙德庆区栽植苗木189226株,柳梧新区栽植苗木20000株,空港新区栽植苗木1500株,曲水县栽植苗木192217株,尼木县栽植苗木81600株,当雄县栽植苗木11900株,林周县栽植苗木170877株,墨竹工卡县栽植苗木129757株。

  据了解,乡村“四旁”植树行动,必须使用扶贫苗圃和农牧民群众苗圃苗木,此项要求不仅将农牧民增收深度融入乡村“四旁”植树行动,更是杜绝了区外苗木直接用于造林的情况,提高了造林成活率,真正做到随起苗、随运输、随栽植,实现国土绿化和农牧民增收双赢。

  各县(区)特别是村(居)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编制实施方案,制定行动目标,乡村“四旁”植树行动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统筹推进;坚持全民参与,坚持义务植树,同以工代赈等相结合,组织引导群众开展乡村“四旁”植树行动,充分发挥其主体地位,切实承担起绿化美化家园的责任;印发《西藏自治区乡村“四旁”植树行动检查验收办法》《西藏自治区乡村“四旁”行动管理办法》。同时开展乡村“四旁”植树造林交叉督导工作,对乡村“四旁”植树行动的政治领导、资金筹措、工作进度、档案管理、质量成效(任务完成情况、种苗质量、栽植质量、抚育管理、造林成活率)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督导。

  下一步,拉萨市林草局将严格按照《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拉萨市乡村“四旁”植树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要求,继续开展好乡村“四旁”植树行动,从资金安排、苗木采购、种植方式、后期管理上进行多方交流,为行动稳步实施打好基础;明年的造林季节前提前做好完成剩余任务的地块落实、挖坑、苗木采购等工作;苗木必须严格按照《关于开展“四旁”植树务必使用扶贫苗圃和农牧民群众苗圃苗木的通知》要求采购,做到随起苗、随运输、随栽植,在保证植树质量的同时,切实带动农牧民增收;在明年造林季节,由市、县(区)林草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乡村“四旁”植树行动进行指导督促,切实提高造林质量,努力做到“造一片、活一片、绿一片”。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