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达孜区政协副主席桑林·才旦旺姆:建议达孜区“优化调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发布时间:2022-01-04 10:10:00来源: 西藏商报


桑林·才旦旺姆

  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达孜区政协副主席桑林·才旦旺姆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达孜区“优化调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议。她建议将无保护价值的区域合理调出自然保护区范围,有利于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和现代农村建设。

  黑颈鹤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初到达达孜区,翌年3月中旬至4月初北返,在越冬地生活150天左右。以植物的叶、根茎、荆三棱、块茎、水藻、玉米、砂粒为食,也吃昆虫、鱼、蛙以及农田中残留的作物种子等。根据黑颈鹤的习性,建议结合黑颈鹤过冬栖息的时间段、栖息习性,出台针对黑颈鹤过冬栖息区的保护管理政策,以确保经济发展与动物保护和谐共生。

  据悉,西藏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达孜区的核心区,位于达孜以东、墨竹工卡以西的拉萨河谷地段,缓冲区位于达孜核心区外围,达孜区的五乡一镇(除德庆镇)均在自然保护区内。以黑颈鹤为主的珍稀水禽的越冬地栖息环境与当地农田、水塘等密不可分,与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高度重叠。因此,桑林·才旦旺姆提出了以上建议,希望该建议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提升当地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