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特色教育助力孩子放飞梦想

发布时间:2022-01-13 09:42:00来源: 西藏日报


学员在STEAM实验课上认真听老师讲课。


学员在上在线编程课。


学员在吉他课上认真学习指法。

学员在汉语阅读课上认真听老师讲课。


学员在练习藏戏唱腔。


学员在趣味英语课上认真听讲。

  如何充分利用孩子们的课余时间,让他们的课外生活丰富多彩,把他们的兴趣爱好变成一技之长,一直是堆龙德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工作重点。

  堆龙德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坚持“青色教育空间”的定位,致力于打造孩子喜欢的活动场所、家长放心的教育阵地、社会满意的文化中心,强化素质教育,让孩子们在特色活动中张扬个性,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变成一技之长。

  “同学们,我们再重新练习一遍。从达瓦罗布开始唱,好好听我怎么打节奏。”正值寒假,堆龙德庆区中学院内的堆龙德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却格外热闹。一楼的一间教室内,赤列多吉老师正在教孩子们学习藏戏唱腔与舞姿,学习藏戏背后的历史底蕴和其他相关内容。

  赤列多吉是堆龙德庆区东嘎街道南嘎社区藏戏团团长,也是拉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青少年活动中心专门邀请他来为孩子们教藏戏。“虽然我表演藏戏已有20多年,但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新鲜的。有时候,他们也很调皮,但他们的成长,我们都是有目共睹的。而且,这些孩子很热爱藏戏,我也很愿意教他们。”赤列多吉说。

  除了学习藏戏的教室外,其他教室内,老师们在给孩子们上着各种兴趣课,一颗颗梦想的小种子正在悄悄种下、发芽。

  记者了解到,堆龙德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于2002年7月动工,2003年10月交付使用,总建筑面积为3656.01平方米,是西藏第一批校外中心的建设项目。

  活动中心大楼建筑主体结构框架有3层,主楼的活动室设有阅读空间、舞蹈空间、美术空间等13间教室,主楼西侧为乒乓球馆和篮球馆两个活动场所,北侧为室外健身场地。整个活动中心的活动内容涵盖科技、艺术、体育、文化等多个层面,辐射区涉及周边乡镇近6000余名青少年,能容纳400多名学生同时进行学习锻炼,是专门从事青少年校外工作的教育机构。

  寒假课程表、学生活动剪影、学生作品展示以及包含人生哲理的警句格言……活动中心利用资源,强化环境建设,打造充满文化气息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现活动成果,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心内时刻能感受到家的温馨以及人文关怀,提升他们对开展兴趣活动、培养个人特长的积极性。

  “学跳舞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在活动中心舞蹈班老师的辅导下,3年来,我不仅掌握了舞蹈的基本功,也对在镜子前跳舞的自己越来越自信。”活动中心开办寒假民族舞蹈班,圆了学员德央的舞蹈梦。

  活动中心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层次、自身特点,灵活选择和安排活动内容,开设创新思维类的编程Scratch、STEAM实验课等;文化创意类的趣味英语、藏文书法课等;艺体类的民族舞蹈、藏戏启蒙、播音主持等特色课程。在这里,孩子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

  每到周末和寒假,音乐室里飘荡着悠扬的扎念、二胡、吉他和扬琴声;舞蹈空间、美术空间、多功能教室内,孩子们跳舞、画画、练藏文书法、学习英语;活动场上,孩子们踢足球、打篮球。“在活动中心里,不仅能跟大家一起玩,还能学到不少东西,我很喜欢在这里学习。”学生宗尕吉高兴地对记者说。活动中心的各种特色活动,充分满足了孩子的兴趣爱好,让他们能够张扬个性、快乐成长、培养特长、多元发展。

  2021年,活动中心坚持设置多元化的课程、开展丰富的活动、进行精细化管理,所有内容合计覆盖8196人次,主要针对堆龙德庆区内的青少年群体、儿童监护人、基层工作人员,辐射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城关区、林周县。目前,活动中心在册学员已达到681名。

  活动中心坚持“他人即老师,学习在窗外,世界是教材”的理念,通过外聘专业老师来搭建整体课程,现有31名老师(兼职为主),其中非艺术类师资中有3人拥有海外留学经历、90%拥有本科以上学位,使得特色活动内容更加优化,特长培养成果更加显著。

  “一年来,我带着培养民族文化传承人的初心,用心教会了孩子们最基本的扎念琴相关知识。我能感受到孩子们对艺术的热爱、家长对孩子成才的渴望、活动中心领导对培养孩子的重视,我也始终觉得自己教得开心、快乐,有成就感。”活动中心请的教师旦增念扎说。

  “堆龙德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通过创造自主、创新、挑战的学习实践环境,协助孩子们成长为身心完整、具备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应对未来的学习者和实践者。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新时代校外教育发展新模式,着力构建高质量校外教育新格局,用心办好学员喜欢的校外活动,培养一批批热爱生活、品行端正、有趣会玩、有特长的学子。”堆龙德庆区活动中心教师乐西平措表示。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人大附中拉萨学校开工奠基

    11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拉萨学校建设项目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开工奠基。学校集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配套功能用房,为多个单体建筑共同组合为一体型公共建筑,占地面积206668平方米。[详细]
  • 堆龙德庆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近年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着力开展生态示范创建工作,加快推动形成以绿色增长为标志的发展模式、绿色宜居为底色的城乡环境、绿色低碳为代表的生活方式。[详细]
  • 堆龙德庆区建成首个体育公园 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23.jpg
    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开放共享空间,强调城市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建设充满时尚运动氛围的城市运动主题公园,近日,堆龙德庆区滨河体育公园正式开园。[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