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新春走基层】西藏戍边民警:一想到孩子,心就瞬间柔软了

发布时间:2022-02-03 08:5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戍边民警:一想到孩子,心就瞬间柔软了
除夕夜,警嫂带小朋友在金东边境派出所内包饺子。金东边境派出所供图

  春节是西藏林芝金东边境派出所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新贴的对联和挂上的灯笼显得喜气洋洋,更难得的是,4个来探亲的小朋友让所里的春节气氛更浓了。

  一年到头,金东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难得见一次老婆孩子。即便是阖家团圆的春节,也需要有人坚守工作岗位。家属能抽出时间带孩子到派出所过春节,一起包饺子看春晚,共度温馨时光,是民警们最开心的事。

  “大部分同事都上有老下有小,谁不想过年陪陪家人。”金东边境派出所所长李喆说,尽管每逢佳节倍思亲,但每到春节,同事们都互相谦让,把休假回老家的机会让给最需要的同事。大部分坚守岗位的民警们只能通过电话、视频和家里人聊聊天,透过屏幕看看自己的孩子又长高了多少。

  平时无法陪伴自己的孩子,金东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却都很呵护“祖国的花朵”。自2017年来到金东乡,李喆每年都会资助两个辖区内的小孩,为他们购买书包文具、洗漱用品,关心孩子们日常的学习生活。每逢“六一”儿童节,他还和孩子们一起庆祝。“资助孩子是我们派出所的传统,会一直传承下去。”李喆说。


金东边境派出所民警为辖区内的小朋友理发。冉文娟 摄

  金东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还挂念着一位名叫德吉(化名)的孩子。由于家庭原因,当时上三年级的德吉性格内向,不愿与人交流,放学后也不愿回家。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就经常带他到所里吃饭,替他洗干净衣服,有时候大家还带着德吉一起在温室里拔草,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渐渐地,德吉从一言不发到愿意交流,和民警们相处得非常融洽。后来,德吉去了别的辖区继续上学,每到寒暑假,民警们还去他家问问情况。

  每在辖区里看到小孩,李喆总会想起自己的女儿。女儿现在一岁半了,和妻子在陕西咸阳生活,李喆只见过女儿两回。

  第一次是孩子出生,第二次休假回家,李喆手把手教会了女儿走路,这让他非常自豪。女儿现在已经会叫爸爸了,但李喆也是从视频通话中听到的。


金东边境派出所民警与家人视频通话。冉文娟 摄

  李喆的手机里保存着女儿出生以来的许多小视频,闲暇时他总会找出来反复看。“无法陪在女儿身边,我缺失了她的很多成长瞬间,而这些是无法弥补的。”说到女儿,李喆的语气中有宠溺也有遗憾。

  “希望自己像哆啦A梦一样,随时能拿出女儿想要的任何东西。”李喆说,有了女儿之后,对自己的要求更高,工作也更有动力,“要成为女儿最崇拜的人”。

  这个春节,李喆和家人未能团圆。尽管有对老婆孩子的无限想念,他说,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这些困难都能克服。而自己对家人的爱,会一直深埋于心,也会用实际行动表达。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