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新春见闻】西藏农牧民寄语新春

发布时间:2022-02-03 08:5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我们一家共12人,有30多亩地,种些青稞、豌豆、油菜等,现金收入主要靠打工。新的一年,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也好多挣些钱。”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年货市场,仁布县36岁的农牧民尼玛次仁对中新社记者说。

  以农耕为主的日喀则有“西藏粮仓”之称,为不耽误农事,日喀则习惯于藏历十二月庆祝新年,被称为日喀则农事新年。1月31日是农历春节除夕,恰逢日喀则农事新年“古突夜”,辞旧迎新之际,当地农牧民讲述生活、寄语新春。

  尼玛次仁已连续8年加入年货市场销售,今年他主要卖盆装青稞苗,这是藏族新年中不可缺少的年货。他说,今年生意略微受到疫情和市场的影响。“往年卖年货可以为家里增加六七千元(人民币,下同)收入。”

  日喀则农事新年后一个月,拉萨将迎来传统藏历新年。尼玛次仁计划一周后前往拉萨,继续卖年货,“目前,拉萨市场行情比较稳定,努努力应该可以填补回来。”

  同在日喀则年货市场销售糖果的朗加来自林芝,其爱人米珍为日喀则桑珠孜区人。“我们晚上会去老丈人家过古突夜,吃古突(西藏面食,类似饺子)。”朗加说,夏天时,自己在各工地当司机,一年有两三万元收入。

  朗加夫妇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孩子在拉萨读小学5年级,很乖、很听话。”朗加说,家庭是他努力的动力,“我希望新的一年一家人健健康康。另外,我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那样,收入就是可持续的,也有更多时间陪女儿。”

  1月31日古突夜,记者在距离日喀则市区20余公里外的桑珠孜区岗西村索朗旦增家体验西藏年俗。索朗旦增说,他有4个孩子,整个家庭共有11口人。

  21时许,索朗旦增一家人开始做古突,并在古突中包入小纸条,上面写有辣椒、豆子、羊毛、木炭、盐等,分别对应吃到的人的性格特点、来年运势等。吃古突时,大家相互打探吃到了什么,当纸条展开、答案揭晓,一家人开怀大笑,一片欢声笑语。

  吃完古突后,索朗旦增和家人一起点燃提前扎好的火把,由他手持火把走遍每个房间、角落。这是传统古突夜的“驱鬼”仪式,寓意趋吉避凶。最后,索朗旦增走到藏院外,点燃鞭炮,将火把燃烧掉。

  “我们家入股加入了村级合作社,种地、务工加上织藏袍等,2021年家里的经济收入还不错,人均大概有两万块。”索朗旦增说,新年他希望家里即将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孩子顺顺利利,一家人健康、平安。

  “我们家的房子有点老了,新年还计划在村口路边建一栋新房子,一家人住得舒服些。”他说,希望新年一切顺利,吉祥喜乐。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