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90后藏族青年索朗扎西从全球第一大港上发来了新春祝福!

发布时间:2022-02-03 18:05:00来源: 西藏日报

  新春佳节正是张灯结彩、万家团圆的时刻,却也是海事人最为忙碌之时。“春节我在岗”已然成了海事人的常态,索朗扎西便是当中的一员。

  索朗扎西,一位“90后”藏族青年,2018年通过首批藏汉双语公务员考录来到宁波海事局就职。“是祖国强大和优越的民族政策,为我架起了一座从雪域高原走向深蓝大海的桥梁。”每次介绍起自己的身份,他都透着一种别样的自豪与深情。这是他在宁波的第4个年头,也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1个春节。

  以节为令勇担当 主动作为保安全

  “今年春节我不回家,就主动申请多值几天班,这样同事们就可以放心回家过节了。”临近春节,索朗扎西向所在部门提出了春节值班值守的请求,在奉化江上巡航守护船舶航行安全,同时也为单位同事的节日团圆默默奉献。

  “从前,我只在电视上见过大海、听过海事,当我亲眼看到祖国的辽阔海域,看到全球第一大港繁华忙碌的景象,才真切体会到大海的壮美,深刻感受到祖国的繁荣与强大。阵阵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悦耳又舒畅,集装箱码头作业高效而有序,数以亿计的货物在这里中转运输到全球各地。想到自己能为这片海域的平安、为这座港口的繁荣贡献一份力量,我的心里就像有一把火苗燃烧起来。祖国和人民给了我守护大海大港的机会,我定牢记嘱托,不负人民!”索朗扎西在笔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

  “扎西虽然不是海事相关专业的,但是一直保持着认真学习、耐心细致的积极态度,对自己有较高的标准和要求,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执法能手。”在领导和同事眼里,他是积极上进、乐于助人的藏族小伙,在服务相对人眼中,他是公正严谨、服务专业的海事“老师”。

  以民为本暖人心 独在异乡不是客

  他的家乡海拔有4300多米,距离宁波4000多公里,“虽然有时候会想家,但是这里的领导同事都很关心照顾我,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特别是在工作中为每一次船舶纠正缺陷,为船员朋友解决难题,我觉得自己的努力有了价值,更有了前进的动力,渐渐把这里当成了我的第二故乡。”他边说边整理好身上的查验服穿戴好救生衣,启程巡航巡查。

  寒潮来临的清晨,奉化江上蓝色海事旗随风飞扬,索朗扎西在“海巡07122”艇上,手持甚高频对讲机,逐一提醒过往船舶关注新典桥施工状况,加强值班值守,安全缓速通过施工水域。随后根据选船标准选取应检可检船舶进行现场监督,他耐心细致检查过往货船和客渡运船舶安全技术状况、消防救生设备、防疫措施落实等情况,确保货物运输安全畅通、游客安全出行。

  “奉化江航道窄、浅滩弯道多、桥梁管道也多,船员的文化和航行技能水平参差不齐,对通航都有不小的影响,我们必须每天巡航巡查,及时排查解决安全隐患,保障水上安全。”交谈中,索朗扎西对奉化江上的桥梁管道如数家珍。

  春节我在岗 坚守也是幸福

  一群人的平安幸福背后总有另一群人在默默奉献守候。新春佳节之际,站在奉化江上,万家灯火点亮城市夜空,霓虹灯斑斓闪烁,一派祥和繁盛,而索朗扎西每日穿梭在辖区各个重点码头、游弋在奉化江面、盯守在值班室的监控屏幕前……保障着往来船舶和江面上数十座桥梁的安全,守护着水上出行市民的平安。

  “用我们的坚守换来城市平安,换来万家团圆,这样的坚守我觉得就是幸福,这样的年味我很喜欢。”索朗扎西说道。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作为守护水上安全的重要部门,海事人24小时在岗在位,在万家团圆的时刻,如索朗扎西一般的万千海事人,共同诉说着“我们在,请放心”的最强音!

(责编: 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