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拉萨市重点打击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 净化市场环境

发布时间:2022-03-29 09:47:00来源: 西藏商报

ac3c8bf2-fbe7-4267-817f-270887eabad6.jpg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在店铺开展相关检查。

  近日,西藏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部门联席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大对拉萨市广告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净化广告市场环境。会议通报了2021年广告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2022年广告监管工作要点。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广告市场主体达8991户。面对日益增长的广告市场主体、种类繁多的广告,广告活动主体、经营方式、媒介形式日益多元化和多样化,对此,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广告监管的新方法、新思路,积极做好广告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

  据悉,2021年,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双庆”“创城”“四大考试”“铁拳行动”“护苗助老”“神医神药”等15项广告专项开展监管工作。同时,通过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广告监测平台对全市11家传统媒体、103个互联网网站、户外广告进行监测,共计监测15万余条次,发现违法广告线索23条次。2021年共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0余份,移送广告案件线索5份,立案查处违法广告案件5件,罚没款6万元。

  今年,为扎实做好广告导向监管工作,拉萨市市场监管局重点加强对擅自借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等重大会议及北京冬残奥会和第十九届亚运会等体育盛会进行商业宣传的广告,严把审核关,坚决杜绝发布妨碍社会安定以及违背公序良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等违法商业广告。

  同时,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对传统媒体广告、互联网广告、户外广告、民生类广告的监管力度。在传统媒体广告监管领域,督促广告市场主体履行广告发布审查职责,建立健全广告业务的承接登记、审核、档案管理等制度,加强广告审查力度,严格规范广告发布行为。

  在互联网广告监管领域,依托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广告监测平台等,切实履行属地网站的监管职责,严厉查处以社会影响大、覆盖面广的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平台、移动客户端、新媒体账户、移动APP、自媒体账号等为重点的互联网媒介发布的虚假违法广告。探索开展对抖音、微信朋友圈、快手等新业态的广告监管。

  在户外广告领域,将以辖区主干道、地标建筑、购物中心、农村集市、商场超市、道路、学校等重要区域以及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为重点,加大户外广告监管力度,严肃查处涉及导向问题以及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虚假违法户外广告。

  在民生类广告领域,将严厉打击保健食品、医疗、药品、防疫用品、医疗器械、房地产、金融投资理财等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和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广告。加大对“地球第三极”“拉萨净土”等区域公用品牌、藏医药产品及特色产品的广告监管力度。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卫智军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各自领域广告的日常监管工作,重点领域重点监管,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责任主体,发现违法线索,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广告市场秩序。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