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去年西藏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17.3万起

发布时间:2022-03-30 09:26: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西藏自治区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1年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深入分析当前交通管理面临的形势任务,并对2022年西藏自治区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坚持源头和路面并重 

  全年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17.3万起

  2021年,西藏公安交管事业取得历史性突破,西藏自治区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全力以赴防风险、压事故、保有序、惠民生,有力确保西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2021年,西藏自治区各级公安交管民(辅)警紧盯农村、城市、普通公路、高等级公路四大战场,坚持源头和路面并重,把握季节特点和规律,最大限度将警力、警车和执法装备投入路面一线,梯次部署国省道专项整治、危化品和货车专项治理、秋冬季“百日会战”等集中统一行动,全力提升交通安全防控等级,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的交通管控路网防控体系。

  数据统计,全年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17.3万起,其中查处无证驾驶6147起、饮酒驾驶2635起、醉酒驾驶1438起、超速行驶102862起、吊销驾驶证1499本、拘留3090人,有效净化了路面秩序,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深化为民服务精神

  66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

  为持续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一直以来,西藏自治区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赢得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充分运用交管大数据服务民生、赋能经济、保障安全,有效提升了“互联网+交管政务”服务水平。

  2021年,西藏自治区各级公安交管民(辅)警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推行66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为人民群众免费复印身份证明390多万张,免费填写申请表格560多万张,免费拓印车架号83万余张,居民身份证一证即办相关业务279万余笔,群众在互联网平台成功申请办理交管业务956629笔,有效提升了“互联网+交管政务”服务水平,促进为民服务跃上新台阶。

  此外,西藏还建立36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和54个邮政代办网点代办交管业务,完成代办交管业务39302笔,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

  持续整治涉酒涉牌证等违法行为

  为切实做好西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2022年,西藏自治区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将以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牵引,以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整治行动为抓手,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为推动,打好“减量控大”五大硬仗,确保西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尤其在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方面,2022年,西藏自治区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将充分运用交通管理信息资源、科技装备,依托综合平台、集指平台、业务监管等系统平台,针对城市交通安全管理重点、难点问题,从体制机制入手,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大力推进城市文明畅通提升行动,综合整治城市交通秩序乱点堵点,持续推进标志标线、信号灯规范化设置,优化路内停车泊位设置,缓解“停车难”问题。同时持续整治涉酒涉牌证等违法行为,以“零酒驾”创建活动为载体,常态化开展统一行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假牌套牌假证,让假牌套牌车辆无处藏身,全力打造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自治区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交管局局长尼玛桑珠表示,2022年,西藏自治区各级交管部门将紧紧围绕“减量控大”中心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力推进公安交管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确保西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