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雅鲁藏布江沿岸植树造林记

发布时间:2022-04-21 09:2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我们桑耶就在雅鲁藏布江边上,以前风一吹就把沙子带起来了,漫天黄沙,出一趟门,衣服的褶皱里,还有头发、脖子、耳朵里全是沙子。”近日,西藏自治区扎囊县桑耶社区已退休老人索朗次仁对中新社记者讲述,雅鲁藏布江沿岸居民斗风沙及植树造林的往事。

  西藏著名的桑耶寺也在桑耶社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如今寺庙及附近的农田等均被郁郁葱葱的杨柳遮挡,犹如绿色屏障。

  索朗次仁回忆,雅鲁藏布江两岸绿化始于上世纪80年代,那时风沙严重到开始侵蚀青稞地。为了保护耕地,沿线农牧民开始种树,防风固沙,“村民们很积极,几十年的积累,终于有了如今桑耶社区周边的数千亩防护林。”

  他说,近10年,雅鲁藏布江沿线植树造林的规模不断扩大,社区的植树范围也逐渐向江边延伸。“现在不能说没有风沙天气了,但相比十年前甚至更早前,我们的环境改善很多了,村民们都知道,种树是为了我们自己,为了子孙后代。”

  4月还是西藏的植树季。记者沿雅鲁藏布江而上,在桑耶寺上游十余公里处,松卡村十余位农牧民正在一片荒滩上挖坑、栽种杨树、浇水。“这个地方去年就开始种树了,沙地种树太难,一些树没有成活,今年再补种。”负责浇水的扎西杰布说,该荒滩被一家绿化公司承包,他们是受雇于公司。

  “一天工资200元(人民币,下同),上月到现在种了20多天,能为家里增加几千元现金收入。”同在现场种树的青年米玛加措说,自己大学刚毕业,在正式求职前,先在村里体验种树。他说,树越来越多,风沙天气便会越来越少。

  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项目经理孟利东介绍,公司于2017年开始在雅鲁藏布江沿岸进行绿化造林。目前公司在江岸拥有8200亩育苗基地和1.3万亩绿化造林项目。

  他说,雅鲁藏布江两岸的沙地多是流动沙,沙土没有树木生长所需的营养,种树前先要填生物肥、秸秆等。此外,树苗还面临夏季沙地温度过高以及水源缺乏等问题。“虽然地处江边,但种树点离河道有五六公里甚至更远。”孟利东说,他们筛选、驯化本地植物作为种苗,浇灌水源采取就地打井的方式取水,在沙地上植树造林。

  山南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山南将持之以恒建设雅鲁藏布江中游“百里生态走廊”,加强流域植绿护绿、防沙治沙、林草间种,2022年力争新增植树造林5万亩。山南市林草局介绍,目前沿雅鲁藏布江中游已形成了一条长160余公里,面积50余万亩的生态走廊。

  西藏自治区林草局荒漠化防治处处长张虎成介绍,2016年至2020年,西藏累计投入11.74亿元,完成各类防沙治沙工程21.41万公顷,超额完成“十三五”13.6万公顷治理任务。西藏自治区官方规划,2021年至2025年,全区目标完成沙化土地综合治理28万公顷。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