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备

发布时间:2022-04-25 09:30: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首场新闻发布会——“倡导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西藏”新闻发布会在拉萨举行,会议介绍了西藏“书香西藏”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西藏有4家图书、音像电子出版单位、24种汉藏文报纸、40种汉藏文期刊、219家出版物发行单位、5464家农家书屋、1787家寺庙书屋、74个县(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69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8个市(地)图书馆。

  建立完善全民阅读机制,是全民阅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2015年自治区制定了《西藏自治区全民阅读工作中长期规划(2015年-2020年)》,把“书香西藏”全民阅读列为5年实施的文化重大工程,加强顶层设计、汇聚社会力量,统筹协调推进。

  近年来,西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完备,全民阅读基础设施也日趋完善。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向军介绍,目前,西藏共有4家图书、音像电子出版单位、24种汉藏文报纸、40种汉藏文期刊、219家出版物发行单位、5464家农家书屋、1787家寺庙书屋、74个县(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69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8个市(地)图书馆。随着社区书屋、职工书屋、军营书屋、校园图书角、阅报栏等基础设施规模、数量不断增加,内容资源和设备不断升级,全民阅读公共服务网络初具规模。同时,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资源有效整合,拓展阅读功能,城市书吧等新型阅读空间建设也在不断推进,社会各界参与全民阅读的积极性与日俱增,民间公益阅读推广组织蓬勃兴起,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为全民阅读实现常态化、普及化和均等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书香西藏”已成为区内一流的阅读品牌,西藏重要的文化名片。每年以“4·23世界读书日”为重点时段、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主题晚会、诗歌朗诵、阅读讲演、知识竞赛、名家讲堂等系列活动。其中,“书香西藏”电视晚会、百社千校·书香童年、极地杯知识竞赛、阅读讲演活动、夕阳红·西藏老年阅读、诗歌朗诵大会等特色鲜明、各具特色的阅读活动,这些品牌活动的创新形式,将“书”与“读”有机融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读者共同参与阅读活动。

  孙向军介绍,5年来,全区共开展活动1000多场次,其中“书香西藏”主题晚会本地收视位居当日前三,收视表现抢眼。极大地激发了全区各族人民读书学习热潮,扩大了全民阅读群众的参与度、辐射面和影响力,营造了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同时,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残疾人群等有特殊阅读需求的人群,从设施建设、内容资源、特殊服务等方面都不断加以针对性地推进改善。

  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西藏组织开展2022年“书香西藏”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录制播放“书香西藏”主题晚会等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不断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引导人民群众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