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广东省组团式援助波密县特色产业助力群众增收

发布时间:2022-04-27 09:2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一杯杯醇香的酥油茶在桌上一字排开,父亲扎琼向远道而来的客人展示着自家种植的天麻等土特产,母亲吉吉玛招呼着大家就座喝茶,讲述了近年来家里发生的巨大变化……走进林芝市波密县玉许乡仁青措姆的家中,让人倍感温馨。

  仁青措姆是广东省组团式援助波密县特色产业发展受益群众中的一户。据了解,自对口支援波密以来,广东省致力于变“输血式”援藏为“造血式”援藏,除种植藏天麻外,还因地制宜发展了藏香猪、羊肚菌等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牧民就业增收,不断增强波密县发展内生动力。

  科技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走进扎木镇东若村的高原藏天麻公司百亩种植基地,一片五彩缤纷的“花海”由一块块不同颜色的小标牌组成,标牌之下种植有“神草”之称的波密藏天麻。基地负责人仇全雷正在采挖新鲜藏天麻,他向记者介绍:“这5个藏天麻的重量大概为两斤二两,市场价格在400元左右。与外地天麻相比,波密天麻由于生长在高原地带,品质更优,产量也更少。”

  据了解,为增强野生藏天麻对抗高原恶劣气候条件的能力,该基地采用了数字农场技术,打造智能化、集成化、标准化的现代智能农业产业园区,通过测算降水、地温等数据,科学指导群众种植藏天麻。目前,第一期500亩天麻林下野生抚育基地已完成麻种定植,二期700亩林下野生抚育基地已完成菌塘培育,该项目直接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221.8万元,其中土地流转费用135.8万元;短期雇佣当地农牧民2800多人次,带动增收56万元;长期雇工10人,带动增收30万元。

  援藏助力特色产业提质

  “走,带你们去开个‘盲盒’!”仇全雷带着记者来到藏天麻种植基地,现场演示天麻采挖。灌木丛中竖起了一块块红色的标牌,以标记天麻种植的位置。“一个标牌代表着一个天麻窝塘,大小在0.3平方米左右,一塘的产量大概在两斤左右。”仇全雷介绍。

  在基地里,一个写着“藏天麻云养计划”的标牌显得十分特别,上面注明的云养人为深圳的黎先生。天麻养成后,标牌之下的8塘天麻都归这位黎先生所有。“计划现在才刚刚开始,但已经积累了广州、深圳、北京等地的200多位客户。”仇全雷介绍道。

  此外,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以下简称:波密工作组)为企业打造的藏天麻品牌专属IP——“西藏波密天麻宝宝”已经制成了微信系列表情包,被上千用户下载使用。

  据了解,今年年底,波密藏天麻基地预计采收天麻100吨以上。为培育壮大发展天麻产业,波密工作组还围绕天麻进行强链延链补链,投资1300余万元建设了天麻菌种研制厂、天麻产业发展招商服务中心、天麻直播基地,下一步,广东省援藏工作队还将计划投资200余万元建设天麻初加工厂,基本构建波密藏天麻产、学、研、供、销一体化产业链。此外,“波密天麻”已纳入2021年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提高波密天麻地理标志农产品综合竞争力。

  成果转化助力农牧民增收

  波密工作组组员、波密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丘永光介绍,波密藏天麻产业基地是迄今为止当地最大的农业产业招商项目,由波密工作组投资援藏资金1300万元建成,目前,已完成首期自主投资4000万元,开展林下野生抚育天麻1200亩,直接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超过200万元。

  在推进波密特色农业发展的进程中,藏天麻项目并不是个例。2019年,波密工作组引入了西藏五丰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为当地的藏香猪产业带来了规模化养殖技术。目前,藏香猪养殖场正处于育种扩繁阶段,自2020年5月投产以来,存栏已经达到了3500头。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藏香猪、羊肚菌等特色农业项目在波密县落地,变“输血”为“造血”,带动了一大批农牧民就业增收,成为产业振兴的有力抓手。

  波密工作组组员、波密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庄斌说:“‘十三五’时期,80%左右的资金都投入在民生项目之上,其中大部分的资金都投入到了小康村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旨在改善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进入‘十四五’时期,不仅要完善基础设施,更要结合村里的资源禀赋去发展乡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广东省、广州市两级将继续加大投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计划建设1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投资1.28亿元,在援藏资金中占比达到60%。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