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雪域高原劳动者:用汗水浇灌奋斗之花

发布时间:2022-05-02 09:06:00来源: 新华社

   在雪域高原工作,面临着高寒缺氧、条件恶劣等诸多困难。而一代代劳动者在高原攻坚克难、默默奉献,谱写着一曲曲劳动者之歌。记者近日采访3位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劳动者,听他们讲述在各自岗位发光发热的故事。

   “触电”近30年,守护万家灯火

   带电作业极为辛苦、危险,但却是保障群众用电的重要技术措施。无论酷暑寒冬,扎西尼玛都要登上绝缘斗臂车上的云梯,在带电的高压线上排除各种故障。

   从参加工作到现在,扎西尼玛已从事电力工作近30年。2015年底,他通过培训,成为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高海拔带电作业第一人。


扎西尼玛在云梯上带电作业。受访者供图

   “高原作业更加危险,一定要小心谨慎。”扎西尼玛说,高海拔地区气体绝缘性大幅下降,作业模式与其他省份差异较大,不能照搬相关经验。

   “高压线上的一个小疏忽就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不敢有丝毫马虎。”他说,带电作业6年多,他的保电班保持“零事故”。

   2018年,扎西尼玛荣获“西藏工匠”称号。“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工匠’,他看着严肃,但很照顾大家。”带电作业保电班班长王新新说,班里新人很多,但出去作业只要“工匠”在,大家就比较放心,他就和“定心丸”一样。

   班里28岁的小伙赵帅谈起扎西尼玛时说:“他工作时一丝不苟,但生活上和蔼可亲,在班前会总不厌其烦地强调安全,工作时毫无保留地把经验传授给我们。”

   浓浓青稞情,让更多产品走出高原

   在西藏藏缘青稞科技有限公司的青稞体验馆里,32岁的拉琼从发酵罐里倒出黄澄澄的青稞精酿啤酒液。

   “现在的青稞酒有更好的保鲜工艺,可以保存更长时间,便于销往全国各地。”拉琼说,更多的青稞产品正走出高原。


4月11日,拉琼在青稞体验馆配酒。新华社记者 刘洲鹏 摄

   近年来,公司先后推出了青稞米、青稞粉和青稞条等新产品。“青稞米可以和大米一起蒸着吃,青稞粉一般和奶粉做成奶片、饼干等小零食,青稞条口感很有嚼劲,可以像藏面一样煮着吃,也可以像年糕一样炒着、炸着吃。”拉琼介绍,不少产品已向藏餐馆推广。

   耕耘方有收获,拉琼将主要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忙的时候,他全天都在研发室和流水线两头跑,根本不着家。”拉琼的妻子白玛说。

   “劳模要起到带动引领作用。”拉琼说,2021年7月,他带头创建了创新工作室,着力在产品研发上下功夫。

   拉萨市达孜区总工会主席宗吉说,随着产品日渐多元,去年以来,西藏藏缘青稞科技有限公司在本地收购青稞超过1100吨,每斤收购价约2.5元,有效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雪域白衣天使,把患者始终放心头

   谈及自己的职业生涯,西藏大学附属阜康医院37岁的护士长索珍表示,她曾两次想要放弃自己的从医之路,但也因此更加坚定。

   一次是2006年首次值夜时,索珍未能一次给婴儿打好退烧针,孩子的哭声、家长焦急的神情让她内疚不已,几欲放弃。但第二天,看到孩子的笑脸,一种前所未有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另一次是2016年,索珍的父亲倒在家门口,而正在抢救病人的索珍错过了父亲打来的最后一通电话。最终,父亲没能抢救回来,这是她一生的遗憾。

   谈及父亲,索珍流下泪来:“尽管有挫败,有遗憾,但我暗下决心,要努力工作,将技术练好,帮助更多病人。”


索珍(左二)在门诊科审核医嘱。受访者供图

   平时,索珍恨不得一天24小时扑在工作中,只要医院有需要,休着年假也会赶回医院帮忙。和索珍共事15年的护理部主任李丽对她的评价是,索珍性格直爽,急诊科晚上纠纷多,许多事情都是她处理的,只要她出马,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71岁的央吉卓嘎老人正在输液,她说:“索珍护士对病人的态度特别好,大家都喜欢她。”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