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2022年西藏墨竹工卡县计划植树10万余株

发布时间:2022-05-05 09:50: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年来,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环境立县,以项目为依托,积极推进拉萨周边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两江四河”流域造林工程、拉林高等级公路沿线人工造林工程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同时,积极推进乡、村“四旁”植树工程、生态文明村建设、嘎则新区防护林工程、绿色廊道建设、矿山生态隔离带建设等国土绿化项目,不仅扩大了城乡的绿色空间,改善了人居环境,“生态墨竹”建设的步伐也更加铿锵有力。

  据了解,近年来,作为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点区域的唐加乡始终把生态保护工作放在第一位,截至目前,该乡公益生态林地管护面积已达15.79万亩,全乡绿化覆盖面积正逐年增加。唐加乡国土绿化工程主要栽种柳树、藏川杨、藏青杨等成本低、成活率高的树木,以后还将陆续栽种桃树、苹果树等,力求实现从“家家户户有树”到“家家户户有经济树”的转变。

  唐加乡通过植树造林发生的变化,只是墨竹工卡县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的一个缩影。“以前我们这里树很少,风沙也特别大,一刮风就是漫天的黄沙,走到哪里都是土。现在出门就有树,绿绿的看起来心情特别好,风沙也小了很多,环境也干净了。”唐加乡拉东村村民多加告诉记者。

  “2022年,墨竹工卡县计划植树10万余株,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奋力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在有序推进植树造林的同时,还积极开展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工作。”墨竹工卡县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为加大拉萨河上游环境保护力度,2019年开始,墨竹工卡县在唐加乡、尼玛江热乡、扎雪乡、门巴乡、日多乡和扎西岗乡新建11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达4000多吨,成为全区第一个县乡污水处理厂全覆盖示范县。

  “现在,排污管道通到每家每户,污水都集中到污水处理厂处理,既干净又卫生,我们非常珍惜这样的好环境,也会好好保护它。”村民平措说。

  墨竹工卡县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墨竹工卡县完成了7乡1镇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建设规划,41个村居建设实施方案及县、乡、村工作报告全覆盖编制工作;配备垃圾压缩车28台,垃圾收集箱338个,全县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收集处理。此外,还在县域内设置了多个垃圾分类兑换点,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牵头、试点带动、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运行格局。

  如今,墨竹工卡县实施的一系列切实可行的环保措施,不仅绘就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绿水青山绵延不绝的美丽乡村画卷,还营造“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村更美”的良好生活环境,更进一步提升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公益力量助力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

    春暖花开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为深入践行低碳生活,在北京援藏指挥部和拉萨市工商联的指导下,西藏北京商会近日组织近百名热心志愿者,在柳梧新区的南山公园开展公益植树活动。[详细]
  • 西藏边检总站轮训大队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近日,根据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统一部署,西藏边检总站轮训大队组织全体民警来到了拉萨河畔,共同开展以“相约植树季·共建生态林”为主题的植树造林活动,为第二故乡栽植一片新绿。 [详细]
  • 西藏雅鲁藏布江沿岸植树造林记

    “我们桑耶就在雅鲁藏布江边上,以前风一吹就把沙子带起来了,漫天黄沙,出一趟门,衣服的褶皱里,还有头发、脖子、耳朵里全是沙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