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文物收藏单位56.75万件(套)可移动文物登记建档

发布时间:2022-05-19 09:3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西藏博物馆举行的“5·18国际博物馆日”西藏主会场活动上,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斌表示,全区文物收藏单位56.75万件(套)可移动文物已登记建档。西藏七地(市)博物馆目前已在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备案12座,正在筹建4座。

  他介绍,近年来,西藏不同层级、不同属性、不同类型博物馆陆续开工建设,先后建成了自然科学博物馆、工业博物馆、藏戏博物馆等各类行业博物馆。七地(市)博物馆目前已在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备案12座,正在筹建4座。

  西藏还建成了西藏工委旧址纪念馆、谭冠三纪念园、清朝驻藏大臣衙门、阿里分工委旧址陈列馆、改则县先遣连纪念馆等各类陈列馆。

  赵斌表示,西藏自治区文物收藏单位56.75万件(套)可移动文物登记建档,并先后在加拿大、比利时、美国、日本、希腊等国家和多个兄弟省市(单位)举办《雪域藏珍——中国西藏文物展》《西藏艺术与考古展》《茶马古道——八省区文物联展》《祥云托起珠穆朗玛》等各类文物专题展。

  他说,博物馆在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博物馆是见证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重要平台,是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基地以及西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