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亚热边境派出所民警戍边的故事:“我们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发布时间:2022-05-30 08:52: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亚热边境派出所位于日喀则市仲巴县亚热乡,离最近的尼泊尔村庄直线距离不足30公里,平均海拔5300米,含氧量只有平原的40%,年平均气温零下20℃,即使在最热的夏季,夜里温度也只有零下几度,在民警眼里,亚热只有两个季节——“冬季”和“大约在冬季”。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这是亚热边境派出所自然环境最真实的写照。虽然这里气候环境恶劣,却仍有一群移民警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在这里。在边境线上,移民警察常年忙碌在人员车辆检查、紧急救援、巡逻管控、打击边境违法犯罪的最前沿,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着这片净土。

  近年来,亚热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祖国的边境线上忠诚履职,先后获得了集体三等功、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边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日前,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亚热边境派出所还被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授予“全区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荣誉称号。

  亚热边境派出所所长旦增尼玛接受采访时说,派出所主要承担着15个界桩、4个通外山口,85公里边境线的守护任务。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要在边境线上巡逻两次。非法出入境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近两年,派出所就破获多起非法出入境案件。

  旦增尼玛说:“我们的工作可能微不足道,但坚守好自己的岗位是职责也是任务,更是对边境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负责。”带着这种信念,亚热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一次又一次地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这里离繁华很远,但离使命却很近。

  亚热边境派出所有这样一个中尼边境线上的执勤点——崩崩拉执勤点,名字听起来十分可爱,但是对于派出所的民警而言,却不是那么可爱。海拔5100米,荒凉地长着“两幅面孔”,面对执勤点望去只有无边荒芜的黄土坡,背对执勤点是常年积雪的高山。执勤点唯一亮丽灵动的风景就是民警们巡逻的身影。

  2020年4月,是22岁的孙源第一次来到崩崩拉山口执勤点工作,“每次一到崩崩拉,就感觉过上了与世隔绝的生活。这里没有电,没有网,没有信号,一个执勤点只有两个民警。”

  “戍边的难原来是真难。”在这几乎与世隔绝的茫茫雪海,终日与鹅毛雪、白毛风相伴,走不完的雪窝子、站不完的岗……

  自从来到执勤点,孙源很少跟家里联系,平时跟父母报平安,他只能到五公里以外的山坡上去寻找信号,为了不让父母担忧,很多时候,孙源选择报喜不报忧。

  “其实,我们在这里时间长了,早就习惯了。”孙源拍了拍身上的沙尘,笑着说,“我喜欢巡逻,因为每次扛着国旗走在边境线上,自豪感油然而生,对于我而言这是一种庄严而神圣的仪式,就是要告诉大家我们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除了日常巡逻,孙源跟队友还会到附近的工地上排查农民工的用工登记情况,顺便找工人拉拉家常。在高原的六年时间里,孙源体验了常人未曾有过的经历,也看过不少人从没看过的风景。

  当问及民警们为什么来西藏戍边,为什么把青春留在边境线上时,民警桑杰次仁不好意思地笑笑说:“年轻吃点苦是好事,何况亚热的日子越来越好,我越来越喜欢这里。”

  如今的亚热边境派出所,新建了营房,还接入了国家电网,扩建了执勤点,工作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想到这些,民警们都心生感慨:“最苦最难的日子已经熬过去了,亚热的风好像也没有以前那么大了……”

  这里,是亚热。头顶璀璨的星空,脚下是祖国的山河。在这人迹罕至的地方,一群民警执勤、巡逻、守护边境安全,一条条巡逻路一遍遍地走,一个个山头一趟趟地翻,戍边人的坚守亘古不变。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