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林芝上察隅边境派出所的“背包民警”和五兄妹

发布时间:2022-06-01 08:4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林芝上察隅边境派出所的“背包民警”和五兄妹
图为上察隅边境派出所“背包民警”工作队下乡走访。 裴文 摄

  “小拉姆快开门,我们来啦!”六一儿童节前夕,正在认真做作业的扎西江措和岗嘎拉姆迎来了他们熟悉的老朋友——民警化旦。

  见到民警化旦后,孩子们叽叽喳喳地向他分享学校和生活中发生的趣事,化旦像个大哥哥般耐心地听着孩子们说话,同时也热切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

  2020年,化旦成为上察隅边境派出所“背包民警”的一员,喜欢孩子的他认识了扎西江措和岗嘎拉姆后,迅速成了“孩子王”,平时只要有空便带着学习和生活用品去看孩子。


图为民警为扎西江措(左二)辅导作业。旺旦次仁 摄

  上察隅镇,隶属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地处西藏的东南角,是察隅县的边境镇之一。上察隅边境派出所根据辖区村庄路途较远,通行条件较差的实际,成立“背包民警”工作队开展工作。

  2017年9月,察隅县古拉乡格巴村整体搬迁到上察隅镇竹巴村,单亲母亲布姆索朗带着5个孩子也搬迁到了这里。一次下乡途中,上察隅边境派出所“背包民警”裴文在走访途中发现了正在路边踩水坑玩儿的扎西江措,浑身上下湿漉漉的,脸上、衣服上糊满了泥巴。

  通过小扎西,裴文了解到他的母亲独自一个人抚养孩子们,哥哥姐姐在外地上学,母亲出去干活家中就只有妹妹和他两人。裴文听到后既心酸又心疼,将下乡携带的食物一股脑地塞给了小扎西,并约定下次再来看他。


图为民警接扎西江措(左一)和岗嘎拉姆(右二)到派出所过周末。旺旦次仁 摄

  经走访周围民众,裴文了解到孩子的母亲布姆索朗,没有正式工作,以种玉米为主,农闲时会去附近工地打短工,孩子们每年学费、生活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上察隅边境派出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决定将布姆索朗家列为帮扶对象,为孩子们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长期援助。

  每到周末或农忙时,民警就会把孩子们接到所里,派出所宽阔的院子就成了孩子们的游乐园,捉迷藏、老鹰抓小鸡是民警与孩子们玩儿的最多的游戏。

  “妹妹,你看我戴上这个头盔帅吗?”小扎西戴上警用装备开心地对拉姆说。每次经过存放警用装备的地方,小扎西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酷炫的装备上,这个小举动被细心的民警裴文捕捉到,为了满足孩子的好奇心,裴文逐一讲解装备的用途,并为小扎西戴上警用装备,着实让小扎西过了一把警察瘾。

  “以前派出所院子里十分冷清,自从孩子们经常过来后,院子里时常充满着欢声笑语,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少欢乐。”民警旺旦次仁说。

  扎西江措和岗嘎拉姆牵动着民警的心,上察隅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也没有忘记关心布姆索朗在外求学的孩子。

  “罗知、亚东、索朗卓玛,你们平时在外地上学,不经常回来,今天我们专程上门来看看你们。”罗知、亚东是大哥和二哥,在林芝市职业技术学校上高中,索朗卓玛是三姐,在察隅县里上初中,为了节省路费,3个孩子平时都很少回家。

  2021年春节期间,当得知孩子们都回家的消息后,派出所民警特意上门为孩子们带去新春祝福,并送上了助学金。

  自2011年,上察隅边境派出所成立以来,依托“背包民警”特色工作方法,长期帮扶辖区困难儿童7名,孤寡老人13名,从精神和物质上充分给予慰藉和帮助,切实增强了辖区民众的幸福感。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